首页 > 资讯 > 行业

VR参与安全教育 体验突发事件场景

2017/06/06 11:48      IT产业网 科技魔方  数字人免费试用


  现阶段来看,VR技术应用的领域开发程度还不够,比较常见的应用就是游戏和娱乐方面,这类型应用除了商业价值外,并不能为公众带来多少实际帮助。事实上,VR技术在公共安全方面同样也有不小作用,不少人都忽视了其应用于安全教育的效果。

  生活中意外无法预知也不可避免,对于人员密集的学习和工作场所,一旦发生地震、火灾等突发事件,将直接或间接危害人群的生命安全,所以相关的安全教育显得尤为重要。但传统的安全教育模式较为呆板,除了理论知识学习外,一般通过演习的方式科普逃生自救方法。这类演习很难模拟突发事件场景,参与者不能体验到突发事件的紧张心情,无法引起重视导致效果大打折扣。

  对于传统安全教育效果不佳的情况,引入VR技术能有很大的改善。

  首先,VR技术可以很大程度模拟突发事件的场景,让参与者体验到地震火灾时的紧迫感,真实感强的场景会让人感觉生命受到威胁,这种状态下安全教育知识能让人印象深刻;其次,VR技术可以针对性的进行安全教育,可以根据参与者的不同情况模拟不同的场景,还能根据参与者的反馈对场景不断进行改变取得更好的安全教育效果;另外,通过VR技术可以最大化的节约时间和空间成本,VR安全教育对场地没有要求,而且可以对特定场景进行重复模拟,同时能减少对正常工作学习生活的干扰。

  笔者认为,一旦遭遇自然灾害或人为事故,人员集中区域往往伤亡较为严重,尤其是安全知识了解不够的学生面临很大风险。希望VR安全教育能早日走进校园,为学生的生命安全提供多一重保障。

  本文作者为科技魔方编辑亮晨;关注未来科技及tmt产业。作者微信:Turchen,欢迎沟通交流。

  榜单收录、高管收录、融资收录、活动收录可发送邮件至news#citmt.cn(把#换成@)。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