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行业

京东推行智慧物流体系 无人机送快递或成现实

2017/06/08 10:48      IT产业网   数字人免费试用


  近日京东智慧物流中心在江苏落地,是中国乃至全球首个无人机物流中心,据悉将于6月中旬正式运行,届时通过无人机送快递或成为现实。

  数据显示,截止今年3月末,京东在国内共已建成7个物流中心,其中包括数百个物流仓库,覆盖的区县达数千个。显然,京东作为依托网购业务的大型企业,在物流送货上的前期投入巨大。

  据悉,京东在无人机相关研发上成果颇多,已累计获得上百项技术专利,在无人机集群化、智能化等方面均取得不错进展。而本次京东敢于成为无人机物流的先行者,主要是因为已成功构建无人机控制平台。与普通的无人机单一飞控模式不同,这个平台可同时实现对多台无人机的控制。在无人机控制中心,可以实时获得各架无人机的位置信息和飞行参数,对无人机运输配送货物的各项信息都进行监控,保证装载、配送、卸货等一系列流程安全性,运用人工智能技术为无人机保驾护航。

  业内人员表示,本月中京东智慧物流系统就会投入使用,届时具体使用情况如何有待观察。若京东无人机送快递获得成功,对于其自身网购业务起直接推动作用,而对于传统物流行业来说将是巨大的挑战,同时也可能促进物流业的质的进步。

  笔者认为,现阶段来看,将无人机用于送快递存在较大风险,很可能干扰正常飞行活动的安全。相比普通的民用无人机,物流无人机飞行的区域范围将更大,发生扰航的可能性也更大。京东无人机物流技术是否成熟,现在很难直接下定论,在其投入使用后才能知道答案。无论无人机物流是否存在安全隐患,相关部门都应该提前做好准备,密切关注应用情况采取相应措施。

  本文作者为科技魔方编辑亮晨;关注未来科技及tmt产业。作者微信:Turchen,欢迎沟通交流。

  榜单收录、高管收录、融资收录、活动收录可发送邮件至news#citmt.cn(把#换成@)。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