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磅

人工智能研发孤立化 解决瓶颈成业内难点

2017/06/10 00:29      IT产业网 科技魔方  数字人免费试用


  人工智能作为时下最热门的的技术,其未来发展牵动着公众的心,现阶段来看这项技术存在不少问题。

  首先,人工智能对于数据和算法的依赖性较高,这种依赖是人工智能研发的起始点,也就是前期必须给AI提供大量的数据,导致人工智能的研发和应用的过程过于复杂,人工智能无法帮助人类进行未知领域的探索。其次,人工智能决策的过程不是透明的,因为算法过于复杂而且数据计算量大,即使研发人员也无法完全掌握其逻辑,人工智能可以显著提高正确率,但同时也让失败变得无法预测,甚至事后分析与改正也存在难点。

  以上两点都是人工智能发展中的瓶颈,而最大的问题在于人工智能的研发是孤立的。这种孤立表现在两个方面,一方面公司之间缺乏交流导致数据无法共享,而另一方面研发领域是孤立存在不能贯通,前者导致研发进展较慢,后者导致产品功能单一。

  换个角度看,人工智能当前存在的问题,同时也是其发展的方向。要想人工智能飞速发展,需降低其对数据量的依赖,提高数据的有效利用率,而且需优化人工智能决策机制,使其逻辑算法更加可控。针对人工智能的研发孤立化的趋势,一方面相关公司在行业竞争之余,应进行适当的数据共享,开放数据资源促进整个行业的发展,另一方面需探索人工智能多领域的应用,加快实现人工智能的跨领域迁移,毕竟AlphaGo对于普通人来说没啥作用。

  笔者认为,人工智能的发展面对诸多挑战,但这同样是行业发展的机遇。最关键的一点在于,合作与竞争同样重要,整个行业产品技术水平提高了,对于自身、对手及社会都是有利的。只有实现多领域的融会贯通,推出多功能的人工智能产品,才能让人工智能真正走进消费者的日常生活中。

  本文作者为科技魔方编辑亮晨;关注未来科技及tmt产业。作者微信:Turchen,欢迎沟通交流。

  榜单收录、高管收录、融资收录、活动收录可发送邮件至news#citmt.cn(把#换成@)。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