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行业

无人机市场不乐观 监管制度有待完善

2017/06/14 14:11      科技魔方   数字人免费试用


  无人机实名制实施之后,黑飞扰航的现象有所减少。但对于无人机生产商和爱好者也产生不小的影响,整个无人机市场现阶段来看都不容乐观。

  对于生产商来说,无人机实名制的全面实施,造成无人机销量大幅度下滑是客观现实,或许商家表面上对实名制表示支持,但很难真正对实名制实施产生积极的看法。而对于无人机爱好者来说,无人机的禁飞区域不断增多,造成基本没有地方可以飞的情况,甚至不少无人机持有者在网上贱卖二手机器,而准备购入的人也选择放弃。

  监管制度的出台对无人机市场产生不小的打击,这显然不是实名制实施想要达到的效果。有关部门出台制度规范无人机的使用,是为了保证航空安全和公众安全。但现在存在的问题是,无人机实名制本身存在较大的漏洞。网上实名制系统当前未与居民身份信息互通,且无人机设备出厂信息并未把关,导致身份证号码及无人机序号即使乱填,也能成功完成无人机实名制注册。这就造成一个尴尬的局面,想要合法使用无人机的用户觉得没地方飞,但一些投机取巧的无人机持有者仍肆无忌惮的黑飞。因为身份信息并未严格进行一一对应,出现违规行为的追责仍然存在不少难点,显然相关的监管制度有待完善。

  笔者认为,无人机实名制存在的问题亟待解决,必须让相关法规的实施落到实处。但另一方面,造成无人机市场低迷并不是监管的本意,所以有关部门在设置严格的禁飞区域之余,也应该为无人机提高可以合法飞行的空间。在确定违法行为的同时也该明确合法行为,让持有者知道怎样飞是法律允许的,给正常的无人机使用提供明确的界限,这样也能降低其对无人机市场的负面影响。

  本文作者为科技魔方编辑亮晨;关注未来科技及tmt产业。作者微信:Turchen,欢迎沟通交流。

  榜单收录、高管收录、融资收录、活动收录可发送邮件至news#citmt.cn(把#换成@)。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