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行业

国内超算水平远超美国 中国制造开始进化智造

2017/06/21 16:38      科技魔方   数字人免费试用


  在2017年度世界超算大会上,我国自主研发的两台超级计算机再次夺得冠亚军,表明我国在超算技术上处于国际领先水平。

  21世纪人类正在步入数据化时代,数据运算能力与人工智能等技术息息相关,将很大程度决定一个国家的科技水平, 我国在超算技术上的领先为我国科技的未来发展提供了无限可能。

  数据显示,国际上平均水平20年超算计算速度加快百万倍,而我国超算20年运算速度提高了数千万倍。

  但是,我国超算技术的发展并不是一帆风顺的,硬件依赖进口一度阻碍其发展。我国超算技术研发开始于20世纪90年代,当时的目标是于2020年前后实现千万亿次运算能力,实际上这个目标早在2010年就成功达成。此后我国超级计算机的运算能力人在飞速提高,但我国超级计算机的核心芯片都源自进口,在2015年美国禁止向我国出售超算芯片后,我国超算才不得不走上自主研发的道路。结果表明美国的芯片禁售举措适得其反,次年我国自主研发的超级计算机,搭载国产的硬件芯片和操作系统,其数据运算速度达到世界第一。

  笔者认为,我国在超算上取得的成功表明,国内研发人员并不缺少科技创新能力。但现状是我国多项科技自主研发未落实,其核心硬件严重依赖进口,造成这种现象的原因并不是研发者能力的欠缺,更深层面是因为思维模式上的局限性。因为我国科技研发工作起步晚于发达国家,便习惯性的认为我国科技水平低于发达国家,也习惯性的从发达国家进口芯片硬件,显然这种惯性思维阻碍了我国科技的发展。所以对于国内研发机构和科技企业而言,最重要的是树立自主研发的信心并落实,在科技发展的初期就实现核心部件的国产化。

  本文作者为科技魔方编辑亮晨;关注未来科技及tmt产业。作者微信:Turchen,欢迎沟通交流。

  榜单收录、高管收录、融资收录、活动收录可发送邮件至news#citmt.cn(把#换成@)。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