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磅

大数据驱动下的精准医疗 距离我们还有多远?

2017/06/28 10:55      科技魔方   数字人免费试用


  近日,第三届英特尔生命科学信息技术论坛在北京拉开序幕。本届论坛的主题是探讨大数据前提下精准医疗的前进方向、现状以及未来的挑战。论坛公布了一系列精准医疗领域的重要成果,进一步加速精准医疗的普及化进程。

  “大数据应用到医学领域的意义

  早期,大多数医疗数据是以纸质形式存在,而非现在的数据化存储方式,如一些官方的医药记录,收费记录,护士医生手写的病例记录,处方药记录,X 光片记录,磁共振成像(MRI)记录,CT 影像记录等等。

  近年来,英特尔、IBM、阿里云等强大的数据计算平台接连上线,医疗数据呈现快速电子数字化的趋势。随着医疗大数据受重视程度的不断提升,B端与C端以及医疗机构的临床数据都在源源不断地被数据库收录。

  就现阶段而言,数据的来源依旧十分复杂,不同地区,不同医疗机构,不同计算平台所提供的数据并不具备完全真实的参考价值。但不可否认,一旦在技术角度理顺了格式、源头,大数据的整合和分析呈现出爆炸性增长的趋势,医疗大数据将对提高医疗质量产生出巨大的推动作用,尤其是精准医疗领域,如不同的遗传背景、暴露于不同环境的生活方式等等,患者的相关信息数据是精准医疗实现的基础。

  “什么是精准医疗

  精准医疗(Precision Medicine)是以个体化医疗为基础,将基因组测序技术、生物信息技术,以及大数据科学等交叉应用形成的新型医学概念与医疗模式。

  其本质就是深度收集大样本人群与特定疾病类型的健康信息,随后进行分析与鉴定、验证与应用从而精确找出疾病原因和靶点。该技术当前重点着手于癌症以及妇科领域的研究,并已取得重大突破。

  精准医疗大事记

  精准医疗的概念由我国于2006年首次提出。此后,很快便受到了国际医学界的重视和认可并被引用到肿瘤放疗、妇科等领域。

  2015年1月20日,美国总统奥巴马在国情咨文演讲中提出“精准医学计划”,并预计在一期建设中投入2.15亿美元。

  2015年2月,国家成立中国精准医疗战略专家组,共19位专家组成了国家精准医疗战略专家委员会。

  2015年3月11日,科技部召开国家首次精准医学战略专家会议,并决定在2030年前政府将在精准医疗领域投入600亿元,其中中央财政支付200亿元,企业和地方财政配套400亿元。

  2015年12月11日,“中国个体化用药-精准医学科学产业联盟“在上海正式成立,标志着我国首个精准医疗领域的产学研一体化联盟正式组建。

  “大数据医疗、精准医疗在中国市场的情况

  从中国当前的角度上看,大数据医疗已经成为国家推动和市场力量主导的一个新兴产业,我国医疗健康产业发展形势十分火热。

  2016年6月,英特尔与上海市儿童医院宣布启动儿童健康协作云中心。

  在本次论坛上,博德研究所、英特尔、华大基因、阿里云和浪潮,联合宣布推出BIGstack解决方案和GATK中国社区。

  博德研究所开放了GATK4的源代码,并与英特尔携手利用英特尔CPU、Omni-Path Fabric和SSD开发了名为博德-英特尔基因组学堆栈(BIGstack)的突破性架构。

  华大基因将采用最新的GATK工具,并与阿里云合作,使客户能够在华大基因在线平台上访问GATK4、博德的工作流管理系统Cromwell以及WDL(工作流定义语言)。

  “基因组一体机联合实验室”也宣布成立。它是英特尔精准医疗伙伴计划的下属联盟,浪潮、UEC、华大基因、聚道科技、阿里云、Falcon和安诺优达与英特尔合作,为医院和研究机构客户开发基因组学设备,以便处理本地数据分析需求,并提供更好的用户体验和出色的性能。(以上消息来自比特网)

  “结论及展望

  虽然医疗大数据一直在收到来自社会的广泛关注,但是,数据本身难以融合、临床数据本身的获取、分析和应用方面的问题,一直以来都没能取得突破性进展。这种问题需要在形成一定规模的产业链之后,支付方、服务方以及产品方,多方参与并配合有效转型才能有效解决,绝非一朝一夕之功。

  但是,由于当前社会对生命科学的重视,我们也有理由相信,大数据分析对医疗产业步入全面应用的那一天,距离我们并不遥远。

  本文作者:Cy梁乐

  榜单收录、高管收录、融资收录、活动收录可发送邮件至news#citmt.cn(把#换成@)。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