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行业

人工智能进军金融 银行行业面临裁员

2017/06/30 11:00      科技魔方   数字人免费试用


  人工智能在制造业的应用并不少见,主要是制造业工作大多重复性高。实际上只要是重复性高,且岗位附加价值低的职位,都有被人工智能所取代的风险,比如银行不少职位人工智能都能胜任。

  在越来越多新技术的冲击下,金融领域都开始重新考量效率和成本,显然人工智能应用于银行,能够有效的提高效率同时降低成本。一方面,银行的大多岗位都是标准化、流程化,每天的工作内容基本上变化不大,只要预设程序人工智能也能胜任,降低用人成本且更高效;另一方面,银行需要处理大量信息也就是数据,包括用户各种信息和金融方面信息,而数据处理AI有着天然的优势,传统的人工信审显然比不上人工智能。

  业内人士表示,每当提到有职位或被人工智能替换,不少人都会担心造成人员失业的问题。但换个角度来分析,对于用人单位来说,已经有了更优选择,人工智能自然更受欢迎。如果有人职位被机器取代,只能说明这个岗位本身创造的价值就不高,而那些人类智慧和能力发挥作用的岗位并不会被替换。

  笔者认为,人工智能给人类带来的不只是失业威胁,实际上是对传统工作岗位的优化,在冲击中我们应该反思自身工作的价值。相比人工智能,人的能力是可以主动提升的,在工作中不断学习进步,才能保证未来的自己免受失业威胁。

  本文作者为科技魔方编辑亮晨;关注未来科技及tmt产业。作者微信:Turchen,欢迎沟通交流。

  榜单收录、高管收录、融资收录、活动收录可发送邮件至news#citmt.cn(把#换成@)。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