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行业

无人机黑飞屡禁不止 机场该如何应对防范

2017/06/30 11:05      科技魔方   数字人免费试用


  无人机黑飞一直严重威胁着民航安全,自从6月1日无人机实名制实施后,黑飞扰航现象有所减少,但仍隔三差五出现扰航的新闻。

  一架飞机上往往承载着数百个生命,一旦在空中与无人机相撞,其后果严重程度堪比自然灾害。所以机场在发现黑飞的无人机后,往往首先将航班延期迫降等,最大限度保障人员生命安全。但显然这种方法过于被动,严重干扰旅客正常的出行计划,给民众的生活带来很大不便。

  其实主动应对的方法并不是没有,反无人机技术就是黑飞克星。反无人机技术当前主要分为三类:一是干扰阻断,即通过发出电磁波、声波等干扰无人机通讯系统使其无法正常飞行;二是监测控制,一般通过雷达等设备在一定区域进行探测,锁定目标无人机位置并控制;三是直接摧毁,这种反无人机系统最为直接,通过激光炮等直接破坏无人机外壳或配件。

  实际上,机场为了应对无人机黑飞扰航,都有采取反无人机进行应对。比如重庆机场设置监测雷达,一旦探测到飞行器会锁定位置信息并发出警报,广州机场则建造电子围栏,防止无人机闯入机场范围使其返航,首都机场则设立了24小时净空区巡逻队伍,设有多个无人机监控点第一时间探测闯入的无人机。

  笔者认为,显然机场都有采用反无人机技术应对黑飞扰航,但是存在的问题是监管系统都不够完善,有关部门需制定科学系统的监管体系,全国范围防范无人机黑飞扰航。

  本文作者为科技魔方编辑亮晨;关注未来科技及tmt产业。作者微信:Turchen,欢迎沟通交流。

  榜单收录、高管收录、融资收录、活动收录可发送邮件至news#citmt.cn(把#换成@)。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