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企业

开通“音乐号”的QQ音乐,想让你在播放器里了解所有音乐信息

2017/07/20 18:01      IT产业网   数字人免费试用


  每一首歌背后都有一个故事。过去,我们能在音乐杂志、音乐电台和音乐电视里,听到和看到这些音乐故事,而随着这些传统的媒介形式在互联网的冲击下分崩离析,那种在杂志上认识音乐、在电台中等待音乐、在影像里看见音乐的获取音乐方式,已成为过去。

  而现在,QQ音乐想要重新做这件事,用“音乐号”让用户在听音乐之外“读音乐”,帮助他们发现更多关于音乐的故事。

  类似于头条号,音乐号邀请了近百家音乐类机构媒体和自媒体入驻,获得认证后即可通过文字、音频、视频、直播电台等各种形式分享音乐。音乐号作者上传的内容,在经过专门的编辑进行内容审核后,会通过个性化推荐的方式分发给每个用户。

  “QQ音乐想做的是让平台上的每一个参与者都活跃起来,维护好这样一个高聚合的音乐氛围。”在音乐号推出一个月后,钛媒体也对腾讯音乐娱乐集团副总裁侯德洋进行了采访。

  为什么推出“音乐号”?

  “音乐号”功能截图

  在最新版的QQ音乐中,“发现”、“我的”、“音乐馆”三大板块放在同一量级层面,在首页设有一级入口。“我的”用于用户管理自己的音乐,“音乐馆”负责曲库和流量,“发现”里的“音乐号”负责音乐内容的聚合。

  在侯德洋看来,音乐内容的聚合是音乐APP发展的大势所趋。

  在移动互联网时代,爆炸的信息量和碎片化形式呈现,不仅冲击了传统媒体,也让人们找不到一个聚焦的阵地去了解音乐信息。QQ音乐想做的,就是承担起原来传统媒体的角色,作为平台去聚集优质的音乐媒体,为用户提供丰富的音乐资讯,让APP跳出音乐播放器的范畴。

  “其实听歌可以有非常多不同的维度,我们希望用户在听歌之前去找到的不仅仅是新歌或是他常听的流派、类型,而是发现更多他不常听到的好音乐,音乐号想让用户用读故事的方式去发现音乐,让用户了解每首歌都是有生命的。”侯德洋对钛媒体表示。

  QQ音乐将“音乐号”视为“连接器”,同时连接“音乐生产者”(音乐人、歌手艺人、制作人等)、“推广者”(音乐媒体、自媒体、音乐爱好者等)与“用户”这三个群体。

  音乐人可以在平台上即时发布、分享音乐内容,而这对于原创音乐人来说无疑是一个很好的机会。

  过去,发现音乐的方式局限于搜索、专辑、排行榜等,这让很多优秀但小众的原创音乐人缺少曝光机会,大量的资源和注意力都集中在了头部艺人和歌曲身上。歌单功能的出现,增加了小众音乐人和歌曲的曝光概率,但对于那些不够“抓耳”的歌曲来说,还是很容易被用户一带而过。

  而音乐号的目的,是让音乐人可以去向用户讲述他们的创作过程——为什么写这首歌,背后有着怎样的故事。

  音乐媒体则可以在平台上包装和推广音乐,同时借助QQ音乐平台获得更多的影响力,更精准的触及他们的目标用户。而用户可以在平台上消费内容,并与音乐人和媒体直接互动反馈,此外,用户之间也可以形成互动和社交。

  在侯德洋看来,不同于其他综合性的资讯平台,QQ音乐是一个音乐内容高度聚合的地方,用户都是专门为了音乐而来,QQ音乐想做的是让平台上的每一个参与者都活跃起来,维护好这样一个高聚合的音乐氛围。

  像公众号一样增加用户活跃度

  对于拥有着4亿月活跃用户的QQ音乐来说,用户增速早已不是首要考虑问题,更为重要的是,如何把曲库充分利用起来,通过构建完整的音乐内容生态来增加用户的留存时间、增加用户粘性,进而带动平台其他功能及板块的有效利用率。

  “和微信推出公众号后所带来的变化一样,音乐号在将来也有可能为流媒体音乐带来新的流量增长点。” 侯德洋说道。

  当你看完一部电影,可以从豆瓣、知乎上翻出诸多角度的影评,而当听到一首触达内心的歌曲,想要去了解这首歌、这个歌手,往往很难找到满意的解答。

  就像苏打绿的《无与伦比的美丽》,单听歌词会以为是首讲述爱情的歌曲,但其实是吴青峰写给好友张悬的一首见证友情的歌曲。

  知乎里有用户这样写道:很多时候,我想看一篇关于音乐背后故事的文章,却无处可寻,我不禁有一个疑问,那些喜欢音乐、探索音乐背后故事的人类,都去哪了?

  而音乐号就是想把所有爱音乐、懂音乐的人聚集到一个广场上,让他们可以交流、分享关于音乐一切,同时汇集他们产出的内容,帮助平台沉淀更多的营养。

  “以前你分享一首歌、一个歌单,别人有时候就会写“哈哈、呵呵”这样没营养的评论,因为真的是没什么好谈的,但是我们想要通过音乐号的内容,来给予用户更多话题。” 侯德洋如是说。

  优质的评论可以撑起一个平台良好的社交氛围,也可以吸引更多的优质用户进入,形成有粘性的社交闭环。网易的“云音乐式”评论就是一个范例,活跃的社交氛围是这个音乐APP领域的后来者能够快速成长的原因。

  在侯德洋看来,活跃的社交氛围是可以被引导的,而社交的起始就是给予用户谈资。“首先你要想清楚为什么用户要去评论、为什么用户要去给予‘赞’?你的源头是要去给予用户营养、给予他一个情怀、给予他一个话题,引发用户去写一个很长的反馈,这个也是我希望QQ音乐能去慢慢发展的地方。”

  此前摩登台长的一篇关于父亲节的音乐故事,就收获了43万的阅读和近1000条用户评论,这远远超过了以往歌曲和歌单下方的评论数。

  而根据QQ音乐的统计,看音乐号的人有超过50%会点击收听文章中的歌曲。

  侯德洋说,QQ音乐要照顾的是一个庞大的用户群,QQ音乐想要通过精细化运营,给予用户更多的选择,喜欢文艺小众和深度内容的用户,可以选择“发现”,而大众用户则可以选择“音乐馆”。原则就是不忽视大众用户的需求,更兼顾个性化用户的体验。

  “我们想要构建一个音乐生态,围绕音乐去探索“听、看、玩、唱”全浸入化的商业模式,通过多种场景的功能充分调动起我们庞大的曲库,从而衍生出更多的音乐的玩法,不止于视听。” 侯德洋说道。(本文首发钛媒体,谢康玉)

  榜单收录、高管收录、融资收录、活动收录可发送邮件至news#citmt.cn(把#换成@)。

相关阅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