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磅

无人零售成下一风口 套路还是创业新门路

2017/07/06 15:53      科技魔方   数字人免费试用


  2017年下半年,共享单车大战终于偃旗息鼓,进入“洗牌”阶段。时隔不久,新宠儿迅速到场,媒体和资本界筹备许久的“新零售”产业一夜之间遍布网络各个角落。

  和以往一样,财大气粗的阿里集团这次的动作同样快得令人咋舌。亚马逊于上个月刚以137亿美元收购了全美最大规模的天然有机食品连锁超市Whole Foods,准备用以实现去年年底推出的“亚马逊GO”模式。但仅仅在事情发生的一周之后,阿里巴巴扶持的深兰科技就宣布了和娃哈哈合作搞Take Go无人零售计划的消息;紧接着,淘宝官方又高调宣布,无人零售概念店“淘咖啡”将于7月的“淘宝造物节”活动中登场亮相。

  就在昨日,知名数据分析机构艾媒咨询发布了《2017中国无人零售商店专题报告》,几乎是同一时间,无人零售领域相关概念股集体涨停。

  这种景象,用“横空出世”来形容也不为过。

  无人零售商店到底是不是新风口?

  其实所谓的新风口,近几年的动作无外乎就是在传统行业身上“动刀子”,玩创新。

  线下实体零售店,作为传统商业模式的一员,在电商产业普及之后一直都受人诟病,而麦肯锡公司在去年的一份名为《2016年中国数字消费者调查报告》中一句“实体店已死”,更是给实体经营模式直截了当的判了死刑。

  但事情并没朝着一边倒的方向发展。凭借着人工智能刮起来的东风,作为线下实体店一员的便利店渐渐摆出了力挽狂澜的姿态。依靠技术上的创新和资本的介入,无人零售店发展的十分迅速,截至2016年,国内无人零售店已经遍地开花。

  但与其说它是个新风口,倒不如说是一次新概念植入的产业改革。

  无人零售商店和普通小卖部有什么区别?

  就是有人与无人值守的经营模式之间的转变而已。

  物联网技术颠覆线下零售行业是早晚的事,我们甚至可以将如今遍布大街小巷的无人售货情趣商店拿来作为先行者来参照。

  真正值得人思考的是,无人零售店能火起来的关键是什么?

  靠的是大数据、人工智能、和现已成功教育市场的移动支付技术。

  而之所以能够被资本市场看好,还是在于其明显的传统变现优势,“共享单车”的盈利模式还在探索中,大佬们需要的其实只是一个成本低、见效快、形势好的项目,在这个新老交替的时代,无人零售被推上舞台并不意外。

  无人零售便利店的行业未来指向何方?

  什么是“新零售”?

  6月底,“新零售时代峰会”在北京召开,可惜的是,关于“新零售”的真正定义依旧存在着许多争议。但“新零售”究竟“新”在哪里并不难揣摩:首先,传统产业被赋予了新的概念;其次,不论技术或是创业团队的涌进,都给了作为载体的无人零售便利店产业新的活力。

  这里要引用一下前阿里集团执行副总裁卫哲在“2017中国便利店大会”中提到的一句话,“便利店不是新零售的风口,而是新零售的门口。”正如他所言,既然有人敢玩,那就一定是有了新的思路,但是当这些新的想法被付诸实践后,是光明大道还是万丈深渊就很值得人玩味了。

  “新零售”产业其实并不缺市场,缺的只是门路。

  以小商店、杂货铺为代表的零售行业在人类文明的舞台上存活了几千年,历经数次技术革命都没能消磨掉它所具备的市场价值,而现今真正需要解决的,是面对新市场环境产生的不良反应。这种“不适应”状态的本质是,长期供给种类不足所形成的社会意识,所导致的需求不足。如何让消费者改变这种观念,让便利店能够真正区别于小卖部、超市,具备更深层次的存在价值才是接下来最需要着手操作的,说白了还是要教育市场。

  本文作者:智客阿笑

  榜单收录、高管收录、融资收录、活动收录可发送邮件至news#citmt.cn(把#换成@)。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