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行业

无人驾驶上路惹争议 应给新技术更多包容

2017/07/12 10:01      科技魔方   数字人免费试用


  近日百度CEO乘坐无人驾驶车辆上路,表明了百度在无人驾驶技术上的领先。但公众对无人驾驶表示看好的同时,争议也随之产生,无人车上路是否符合交通法规,而北京的交警部门对此展开调查。

  有人士表示,百度无人车未经相关部门的准许,私自上路与人类驾驶车辆同行,驾驶过程不但手离方向盘还打电话,同时驾驶员与乘客都未系安全带,明显违反了当前的交通法规,且私自上路对交通安全造成威胁。即使百度是进行无人驾驶路测,也应该在封闭的场所进行。

  但也有人持反对意见表示,现行的交通法规都是针对人类驾驶员的,并不适用于管理无人驾驶车辆。百度无人车上路与相关法规相冲突,实际上表明无人驾驶面临的尴尬,无人驾驶技术在研发中飞速发展,但有关部门却并未及时出台相应的管理规定,导致对无人驾驶针对性管理上的空白。值得一提的是,国内外都有发生无人驾驶导致的安全事故,表明无人驾驶技术的确存在风险性,美日等国都针对无人驾驶制定相关法规,我国也该将无人驾驶的立法提上日程。

  笔者认为,任何一项技术发展的前期阶段,都会出现法律跟不上技术脚步的情况,无人驾驶引发的争议并不是个例。一方面,有关部门应综合考量技术的实用性和风险性,尽早指定针对性管理法规;另一方面,技术发展也不能凌驾于法律管理之上,在不能保证安全性的情况下投入使用显然是不可取的。

  本文作者为科技魔方编辑亮晨;关注未来科技及tmt产业。作者微信:Turchen,欢迎沟通交流。

  榜单收录、高管收录、融资收录、活动收录可发送邮件至news#citmt.cn(把#换成@)。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