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磅

厂商扎堆无人驾驶 安全问题成拦路虎

2016/12/23 09:19      IT产业网   数字人免费试用


  IT产业网讯 今年以来,无人驾驶技术成了热门概念。随着国内首趟无人驾驶地铁开行后,不少关于无人车的新闻又开始掀起风波。

  据悉,传统汽车厂商也纷纷发力无人驾驶技术,如通用汽车收购无人驾驶技术初创公司及乐视成立超级汽车业务板块,而大众汽车也宣布将进军无人车领域。

  一时间,科技巨头及汽车厂商风起云涌般扎堆智能汽车及无人驾驶技术。从高通收购汽车芯片商恩智浦道三星收购汽车娱乐系统服务商哈曼国际,再到手机厂商苹果、网约车平台Uber等跨界而来,围绕无人驾驶技术领域厂商们纷纷摩拳擦掌。

  对于造车计划,国内的格力及中兴等均有设想。但无人驾驶技术虽然很热,但技术门槛并不低。此外,也是对厂商庞大现金流的挑战。

  在造车上,乐视花掉数百亿却迟迟未能量产。而妄图通过收购汽车资产的格力董事长董明珠黯然辞职。即使是资金雄厚的苹果也有过裁员转型。可见,海量资金投入成无人驾驶行业标配,但离从千军万马中脱颖而出显然并非简单的拿钱砸。

  目前,无人驾驶发展踌躇不前在于安全问题难解。配备无人驾驶技术的智能汽车在遇到突发情况时很难做出正确的应对措施。为此,不少政府正立法禁止无人车上路运营。

  Uber、谷歌、特斯拉等厂商无人车项目已进入上路测试阶段,不过效果差强人意。这是因为自汽车成为人类交通工具以来,人工控制是最为安全。而机器很难对复杂的路况做出正确的判断。此外,围绕无人车身上的伦理问题也是造成无人机发展瓶颈。

  业内人士称,无人驾驶行业目前各个企业孤军奋战并没有形成通力及行业标准,因此短期内有进展很难。加之,不少人更倾向于体验双手操纵方向盘。但坚信无人车的出现将再次改变人类的出行,因此即使无人车遇到挫折并不能唱衰无人驾驶能不能成为驾驶技术的主流。

  榜单收录、高管收录、融资收录、活动收录可发送邮件至news#citmt.cn(把#换成@)。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