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企业

CRM市场还能红多久?2017还有哪些数据你不知道

2017/09/13 17:08      T客汇   数字人免费试用


  前几年受移动互联网的影响,一批新兴的云CRM成为了资本市场上的宠儿,包括纷享销客、红圈营销、小满科技、腾腾科技、麦客、美洽、爱客、销售易、神州云动CloudCC、快消总管、EC、销帮帮、环信、商派店小二、逸创云客服等公司近20家,融资总额占了To B SaaS市场近30%的份额,2016年8月-2017年7月,云CRM市场中只有7起融资事件,与同期相比减少超50%。现阶段资本机构在云CRM市场中暂时未找到新的爆发增长的机会,投资选择日趋理性,整体市场发展也趋于稳定。 可见CRM市场任何波动已然成为To B市场的风向标,那么在2017年CRM市场还有哪些数据需要关注?

幻灯片29.jpg

  云CRM市场2017年销售规模将达10.38亿

  资本激情过后融资收紧,SaaS市场也迎来了新一轮的洗牌,CRM市场融资通道收窄,与资本遇冷相比销售市场却迎来一个新的高峰。

  据移动信息化研究中心调研显示,2017年国内云CRM销售规模首次突破10亿元关口将达到10.38亿,年复合增长率将达到45.6%,2018年国内CRM将继续保持高增长的态度,销售规模有望达到13.55亿元,年复合增长率将达到41.7%。

幻灯片1.jpg

  除了销售规模继续扩大外,在产品边界上CRM厂商也开始不断圈地从单一客户管理向客户一体化管理方向延展。

  比如:销售易在今年五月份就发布了销售云、伙伴云、客服云三款产品,销售易也从让销售更容易,全面向为企业提供销售管理服务转变。

  外勤365原来一直专注企业对外勤人员的有效管理,开始将触角延伸到供应链管理领域。

  EC强化在社交能力上的渗透,玄讯也逐步从外勤管理向销售自动化管理的打通。

  综上可以看出,厂商在产品能力上也开始基于原有的优势领域向营销、客服、分销/订货等领域拓展,这也是今年CRM市场上一个显著特征。

  中大型客户的比重是在上升

  在客户规模方面,原来CRM厂商更多的把目标锁定在200人以下的中小企业,但是经过这几年云服务相关厂商对国内云服务、云CRM市场的培育,中大型企业对云的认知和接受程度逐渐提升。

  另外,在经济下行和人力成本上升的环境下,200-1000人的中大型企业面临着业务扩张和成本控制的严峻挑战,云CRM 能够在一定程度上帮助企业缓解成本压力,并为业务扩张提供助力。因此,部分企业对可定制的云CRM相关服务具有浓厚的兴趣。

  大中型客户逐渐成为CRM市场上的主力军。

  据移动信息化研究中心调研显示200-500人,500-1000人的用户都出现了一定幅度的增长。

幻灯片2.jpg

  标准化SaaS魔咒被打破 开发能力更强的平台PaaS成必然

  SaaS我们一直认为是标准化的代名词,但是当SaaS厂商发展到一定的程度,在积聚了大量用户之后,势必会遇到用户的个性化需求越来越多,只靠标准的基础产品已不能满足的情况下就必须通过提供PaaS平台服务,借助第三方的力量来满足用户的细分需求。

  所以SaaS在发展到庞大规模后,必将开始朝着PaaS转型,以满足企业客户在不同层次和不同角度上的各种需求。

幻灯片3.jpg

  调研显示:驱动企业选择PaaS CRM的核心因素,其中PaaS能够提供统一平台支持,实现系统数据互联互通占了42.7%,以及可根据需求变化调整系统资源,灵活适配快速响应的占37.4%。进而说明整体解决方案是企业必选项。国内SaaS产品过于单一,通常只能适用于某一单一领域,而企业需要的是一体化的解决方案,对于个性化的需求日益旺盛,这也对SaaS产品平台的健壮性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比如:销售易和神州云动推出的PaaS平台,都是为了满足用户的客制化需求。

  云CRM开始进入服务争夺战

  SaaS顾名思义软件即服务,但是随着个企业对于SaaS的深入,在当下为了保证用户的续约率服务渐渐成为厂商关注的重点,而不是卖完就走即插即用。

  当前国内云CRM市场内的品牌仍然面临着严峻的“替代”风险,四分之一的企业用户曾经更换过云CRM品牌。

  国内云CRM厂商虽然已经出现细分领域的分化,但提供的“产品”的同质化现象仍较为严重,而“服务”则成为树立竞争优势的重要着力点。对于用户而言,厂商服务的专业性、效率和效果,则成为是否更换品牌的主要着眼点。

  据调研显示售后服务能力不足(65.4%)是企业用户更换云CRM品牌的核心原因,其中最主要的诟病在于解决问题的周期较长且专业性不足(35.8%)。 售后服务成为企业用户选型厂商时重要的的参考要素。以PaaSCRM选型五要素为例如下图。

88.png

99.png

  而在2016年云CRM厂商对于服务重视程度普遍不高,NPS均值仅为-3.7%,造成大量的客户流失,但是在今年有了
明显的提升,NPS均值达到了37.3%。厂商端对产品 和服务进行了持续的改良和优化,在用户端也得到了较好的反响。

23.png

  本报告从国内云CRM市场概况入手,包括市场规模、 用户画像和用户实践分化。然后对企业用户(SaaS用户 和PaaS用户)的实践特征、厂商的品牌表现、市场存在 的问题等方面做出侦测和解读,最后就云CRM厂商的发 展路径、用户实践方向等方面作出趋势预测。 更多详情请下载完整版报告。

  榜单收录、高管收录、融资收录、活动收录可发送邮件至news#citmt.cn(把#换成@)。

相关阅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