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行业

苹果增强现实APP达到1000款 但开发者热情大跌

2018/01/04 15:10      腾讯科技 晨曦  数字人免费试用


  面对智能手机市场的雷同化,苹果掌门人库克将手机增强现实(以下简称为“手机AR”)作为一个差异化卖点,在新版操作系统中推出了开发平台ARKit。不过据外媒最新消息,开发者对于增强现实开发热情不高,上传的软件数量越来越少。

  在iOS 11操作系统中,苹果推出了ARKit,可以方便第三方开发者推出增强现实软件。另外在iPhone X手机中,苹果也植入了三维识别传感器,可以对人脸在内的对象和空间进行识别,建立数字模型,有助于开发增强现实功能。

  不过据美国科技新闻网站AppleInsider报道,专业公司的统计数据显示,苹果开发者对于增强现实的热情,并没有苹果公司预期的那么高。

  移动互联网市场研究公司Apptopia本周三发布的统计报告显示,苹果商店中的AR软件在九月份首次出现时数量大增,不过在11月创下了新低,在12月略微反弹。

  据统计,九月份,苹果商店上传的基于ARKit的应用软件为300多个,10月份下降到了200多个,11月降低到150个。12月反弹到了170个。

  时至今日,苹果商店中一共有大约1000个基于ARKit的应用软件,一共下载了300万次。

  统计发现,大约三成的增强现实软件属于游戏类,第二大类型为娱乐类,占到了13.2%,随后是工具类,占比为12%。其他的软件分布在教育,照片、视频、生活工具等类别。

  需要指出的是,虽然iOS 11中推出了ARKit,但是只有配置了三维识别模块的iPhone X手机,才能够真正使用到手机AR功能。比如用户用手机扫一下房间,就能够测量室内空间,开发者也能够在苹果ARKit识别出的三维模型上放置虚拟道具、游戏人物等。

  各种数据显示,iPhone X手机销售已经陷入了低迷。999美元的定价超出了一些消费者的购买力,这也影响到了手机增强现实的用户基数。据台湾媒体报道,苹果已经把今年一季度的iPhone X销量预期值从5000万部减少到了3000万部。

  在此前的多个公开场合,苹果首席执行官库克高调谈论手机增强现实的应用场景。在过去一年中,苹果手机出现了下滑,消费者质疑苹果的创新能力下降,因此库克希望能够用手机AR让iPhone在智能手机市场实现差异化竞争。

  在苹果推出ARKit工具之后,谷歌也快速调整了战略,模仿苹果推出了ARCore平台,准备在安卓手机中推出AR功能。不过在三维识别硬件方面,安卓手机落后于iPhone。

  除了手机之外,苹果也在开发增强现实头戴产品,具体产品形式是类似VR的头盔还是AR眼镜,目前尚不得而知。

  另外,从2016年开始,市场对于虚拟现实、增强现实的热情颇高,但是市场实际表现令人失望,其中虚拟现实目前已经进入了低潮期,厂商仍然在开发无需连接外部高端电脑的一体机头盔,视图降低硬件门槛。

  榜单收录、高管收录、融资收录、活动收录可发送邮件至news#citmt.cn(把#换成@)。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