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企业

金莱特3.5亿收购福玛特100%股权 对赌3年业绩近1个亿

2018/06/21 20:00      挖贝网 张维  


  今年上市公司并购新三板事件的增加,原因是新三板过于低迷了。”新鼎资本董事长张弛说。

  2018年以来,上市公司并购新三板公司的热潮有增无减,有业内人士认为,市场好的时候不会有大的并购重组发生。因为市场太低迷,企业融资难、流动性不好,而IPO之路又难走,企业就会转向并购市场。

  数据显示,今年以来,上市公司并购新三板企业的公告一共有53例,其中,完成了11例,累计交易金额120亿元。

  机器人产业呈爆发性增长

  “机器人行业近年来发展迅速。仅工业机器人,去年增长的幅度就已经超过了68%。”工信部装备工业司副司长罗俊杰说。

  据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12-2017年全球机器人市场平均增长率约为17%,我国的平均增长率达28%。2017年国内工业机器人产量达13.11万台,连续5年成为全球第一大机器人应用市场,超过全球工业机器人市场份额的1/3。麦肯锡报告预计,到2025年机器人产业每年将带来1.7万亿至4.5万亿美元产值。

  此外,机器人领域的并购、融资事件更是此起彼伏,新三板机器人公司分化加剧,纷纷争夺产业链上游,伯朗特等龙头机器人公司频频出手布局上游核心零部件企业。

  2015年7月,伯朗特收购了深圳华成工控,伯朗特董事长尹荣浩表示,收购华成工控是出于加快布局核心零部件领域的考虑,并会推动华成工控的IPO事宜。

  延续2016年的并购潮,2017年资本市场对机器人产业的热情有增无减。数据显示,去年我国有158个项目获得投资,投资总金额超过200亿元人民币,与2014-2016年以来的6.98亿元、33.1亿元、50.33亿元相比,呈现出爆发式的增长,这158个被投资的企业中,获得A轮融资的占行业总融资比例的30.38%。

  据挖贝网了解,面向2030年的新一轮国家重大专项,科技部将把智能制造与机器人项目纳入其中并将于今年公布新一轮机器人重点项目指南;工信部将推动机器人及关键零部件高端发展和规模应用;为机器人产业的发展提供政府和政策的支持。

  “乐观”的福玛特

  6月19日,新三板公司福玛特(837916)发布公告称,上市公司金莱特与福玛特控股股东宋红丽签署了《重大资产重组意向性协议》,金莱特称,意向性协约签订后的3个月内,将收购福玛特100%的股权,预计收购价格3.5亿元。据金莱特披露,福玛特对赌2018-2020年合计实现利润9547.58万元。

  资料显示,福玛特是2016年7月在新三板挂牌的,主营业务是扫地机器人;主要从事家用智能服务机器人的研发设计及销售。今年3月,该公司曾发布公告称,拟申请IPO,终止在新三板挂牌,然而该项决定随后便遭到股东大会的一致否决。

  IPO之路难走,转向并购的福玛特与上市公司金莱特对赌三年实现9547.58万元的利润,并称,如若累计净利润低于业绩低于承诺目标,将对上市公司进行业绩补偿。如此承诺,可以说福玛特对自身未来发展前景很有自信,非常看好,即使在2017年遭遇着营收与净利润双双下滑并身陷大额诉讼的现状。

  年报显示,福玛特去年亏损2745.8万元,并涉及2311.7万元的重大诉讼。此外,福玛特2014-2017年的净利润也并不乐观,分别为875.28万元、461.47万元、529.56万元。

  电商数据显示,国内扫地机器人第一股科沃斯1699元那款产品月销3万笔,同价位的米家扫地机器人也有约2.5万笔月销量,然而1199元的福玛特扫地机器人仅月售288笔。

  对此,福玛特称,2017年的盈转亏是由产能不足引起的。然而,公开资料显示,福玛特2017年年产了100-150万台吸尘机器人。

  榜单收录、高管收录、融资收录、活动收录可发送邮件至news#citmt.cn(把#换成@)。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