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企业

瞄准智慧赋能 BATJ物流版图呈现新格局

2018/07/17 10:16      电商报   


  7月17日消息,作为国内四大科技巨头,尽管深浅不一,近年来BATJ在物流领域基本上均有所涉及。不同于直接将物流业务服务于自身的核心业务的阿里、京东,从百度和腾讯的动作来看,这两者更带着点“置身事外”的风格。

  7月11日,百度联合阳光融汇资本向狮桥集团投资10亿元人民币,同时狮桥也将加入百度的无人驾驶开源平台Apollo。据悉,上述三方将联合主机厂等合作伙伴成立独立公司,以研发自动驾驶卡车。作为国内专注于商用车的智慧金融、服务平台,狮桥的加入也意味着百度Apollo在商用车应用方面有望得到更大块的试验田。

  在此前的2018百度AI开发者大会上,百度就曾宣布将与狮桥展开深度合作,联合各界开发智能驾驶货车,共同建设干线物流运营解决方案。在狮桥获百度资金加持的背后,反映出的是百度欲将自动驾驶技术落地于干线物流场景的布局。

  事实上,除了狮桥所代表的商用车领域,百度仍在寻找更多自动驾驶的落地场景。据美国财经媒体 Capitalwatch 今年4月的报道,百度与美团点评合作,计划在雄安新区开启无人车外卖配送服务。鉴于外卖配送更多涉及到末端配送,可见百度在智慧物流领域方面或许已经悄悄铺开了一张大网,有意构筑起囊括“干支末”三大环节的物流赋能体系。

  为了深化核心业务板块在全球范围内的扩张,阿里和京东均将物流建设视为铺路的基础性战略。然而随着物流行业渗入越来越多的科技基因,智能快递柜、配送机器人等新物流产物接踵问世,智能化技术在物流领域也正发挥愈发强大的作用。在这一背景下,BATJ中的另外两家也着眼于为传统物流赋能,积极加强同物流行业的合作,试图成为新物流战局背后的“幕后功臣”。

  今年6月,有消息称,腾讯开发了一款名为wepost(微派)派送的小程序,服务类目指向“快递、物流”。据悉,微派是一款楼宇送货机器人,由腾讯自动驾驶实验室开发,据此有分析称,腾讯或有意涉足配送机器人领域。

  尽管腾讯的微派目前仍处于内测阶段,在配送末端智能化不断加速的格局下,菜鸟、京东、苏宁等电商物流企业均已在配送机器人有所布局,在新零售方面已有所尝试的腾讯,或许也不乏从配送末端场景切入,以第三方身份分食蛋糕之意。

  榜单收录、高管收录、融资收录、活动收录可发送邮件至news#citmt.cn(把#换成@)。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