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磅

对不起马斯克 火星殖民不靠谱

2018/08/08 09:45      腾讯科技 编译/乐学  


  据外媒报道,太空探索科技公司Space X和特斯拉创始人伊隆-马斯克(Elon Musk)希望通过大型火箭将数百万人运送到火星上,从而实现火星殖民的梦想。这个远大的梦想从技术上来说具有很大的挑战性。有关行星保护的政策制度、环境改造的难度(让火星变得适合人类居住)以及大量的太空辐射都是非常严重的障碍。

  在今年2月,马斯克又向其目标迈进了一步,他用首个Falcon Heavy火箭将特斯拉跑车发射到了火星上空的轨道上。这展示了商业组织和政府机构合作完成未来使命的能力。

  但是,六个月后,火星殖民计划开始变得更像是异想天开。我们已获悉火星表面之下可能存在生命,而且想要改造火星环境几乎是不可能的事情。

  上周,科学家报告称,他们在火星表面下发现了一个盐水湖。这说明,这个红色星球上可能存在生命。这个盐水湖位于南极盖下面1.5公里深处,周长至少有20公里。这是科学家根据火星快车号探测卫星发送回来的地下雷达数据进行分析而得出的结论。他们推测湖中的水是盐水,其中含有的高氯酸镁、高氯酸钙和高氯酸钠等盐分充当了防冻剂,可以抵抗-73.15°C的温度。

  这个消息令人感到兴奋,因为这是我们首次确切地发现火星上存在液态水。这个星球上其他地方也许还存在更深的湖泊。这意味着火星上可能真的存在生命。

  在过去,我们已知道火星上可能存在生命。有一些证据表明火星在38亿到40亿年前是适合人类居住的。一些火星探测器(包括火星全球探勘者号、奥德赛、机遇号、好奇号和火星快车号)发回来的数据提供了越来越多的证据。这些证据表明:在地球上生命繁衍生息的时候,火星表面也存在着适合生命发展进化的江河湖泊和化学物质。

  但是,火星在38亿年前失去了磁场,而磁场可是保护生命免受太空辐射的重要屏障。这也意味着火星的大气会逃逸到太空中,从而使得它越来越不适合人类居住生活。因此,生物体可能就无法生存。

  虽然在火星地表下发现湖水的新发现可能会让有抱负的殖民者浮想联翩,但是现实完全是另一回事。

  为了防止受到太空辐射影响,我们不应该将人类送到火星上去,除非我们确切地知道那里有自然发展进化的生命。我们需要钻探到火星地表下,并取出样品进行分析,找到确定的生命迹象。

  改造火星环境计划泡汤

  也许改造火星环境的想法现在还仅仅存在于科幻故事中。马斯克曾表示,他希望改造火星环境,让它变得像地球一样适合人类生存。这样一来,你“不需要携带任何东西就可以自由地在户外行走了。”具体的做法就是让火星冰层中的温室气体释放出来,从而产生大气,提高火星表面的气温和气压。马斯克建议,我们可以在火星冰层的窟窿中投入热核炸弹,让其迅速升温释放出二氧化碳。

  但是,根据《自然-天文学》(Nature Astronomy)杂志发布的最新研究报告,在过去几十年中,火星已流失了很多温室气体到太空中。而利用现有的技术,人类又无法将剩余的温室气体转变成可以呼吸的气体。

  这份研究报告的根据是火星快车号探测器在过去15年中和MAVEN火星探测器在过去4年中测量的火星气体逃逸到太空去的速度。这可以告诉我们在火星上获取温室气体、二氧化碳和水的效率。这些测量数据,再加上最近太空探测任务发现的火星上二氧化碳和水储存量,表明火星冰盖中锁住的温室气体并不足以让火星的气温升高。

  也许火星地下深处藏有更多的温室气体,但是要抽出这些温室气体远远不是今天的科技所能够做到的。而且,由于没有磁场,大气还在不断地逃逸,因此要改造火星环境就必须减缓大气逃逸的速度。这意味着潜在的火星探险者必须利用沉重的、密不透气的墙体和屋顶来打造建筑物,才能提供可以呼吸的大气,以及屏蔽来自宇宙的辐射。

  虽然马斯克可能会对这些新的发现感到失望,但是大多数火星科学家可能松了一口气。因为这些新的证据表明火星上曾经或现在存在生命。我们现在可以专心寻找火星上的生命。

  我们将使用欧洲太空总署和俄罗斯合作开发的ExoMars 2020火星漫游车来搜寻生命迹象,美国宇航局的Mars 2020火星探测器将收集样品,并于2030年左右带回地球实验室进行化验分析。在我们的太阳系中,最好的探索生命迹象的目的地是火星、土星的Enceladus卫星和木星的Europa和Titan卫星。

  本周,火星在我们的太空中显得非常明亮,是自2003年以来最明亮的星。这颗红色星球从未远离我们的思想,它可能是地球之外的生命摇篮,也可能是人类未来的栖息之地。说到太空探索,我们这个时代的发展是令人兴奋的。因此,让我们不要过于沉迷于火星殖民梦想,至少要等到我们确切知道火星上存在生命之后。

  榜单收录、高管收录、融资收录、活动收录可发送邮件至news#citmt.cn(把#换成@)。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