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行业

纬创投1.7亿美元扩大印度iPhone产能 苹果要求税收优惠

2018/08/11 17:51      腾讯科技 晨曦  


  在全世界第二大智能手机市场印度,美国苹果公司遭遇了滑铁卢,市场份额跌到了1%。据外媒最新消息,苹果的代工企业纬创集团已经决定在印度投资1.7亿美元,建设iPhone工厂,另外苹果也在要求印度政府提供相应的税费优惠政策。

  在印度,苹果拥有唯一的代工企业纬创集团,纬创在卡纳塔克邦的班加罗尔市(被称为印度硅谷)运营着一家工厂组装苹果手机,主要生产苹果四英寸手机iPhone SE。

  据印度媒体报道,纬创集团计划在卡纳塔克邦启动扩建项目,第一阶段的投资为115亿印度卢比,相当于1.7亿美元。 在接下来的第二和第三阶段,纬创还准备在印度制造手机零部件。

  据报道,作为纬创的主要代工客户,苹果公司已经向卡纳塔克邦政府提出要求,希望获得税收优惠和其他奖励政策。

  卡纳塔克邦的一位官员表示,苹果提出了一份很长的“愿望清单”,但是进口关税等问题必须由印度政府来决定,此外也包括印度政府负责电子科技、财政收入等部门。

  这位官员表示,由于可能影响到国内产品,印度政府不会降低苹果手机零部件的进口关税。

  这位官员表示,苹果正在进行一些试探性动作,了解卡纳塔克邦是否具备良好的电子制造和出口环境,之前,卡纳塔克邦政府也和苹果保持了长期的接触,希望项目落地,之前纬创集团在班加罗尔仅仅是以一种限制性的模式进行iPhone生产。

  对于纬创集团在印度的代工业务,苹果公司也提供了一些支持,包括对废旧材料处理进行培训,另外苹果还在班加罗尔的工厂中推出了女员工的健康福利制度。

  据印度媒体报道,纬创集团在印度本土制造iPhone SE手机,并未导致该产品在印度的价格明显下降,这款四英寸手机在印度的销量比较平淡,印度消费者更愿意花费类似的价格,购买屏幕更大的苹果旧款手机,比如iPhone 6。

  值得一提的是,苹果公司在印度市场的发展,无论是纬创集团的产品扩张还是在印度开设零售店,进展比较迟缓。多年前,苹果提出希望在印度开设零售店,但是印度政府提出了零部件国产化要求,苹果并未达标。后来印度政府修改了政策,做出让步,但是时至今日,苹果在印度的零售店仍然没有开张营业。

  早前,苹果掌门人库克到访印度,表示自己已经掌握了印度市场iPhone零售价格太高的情况,苹果未来会采取措施。但是几年时间过去了,苹果并未能够有效降低印度iPhone的价格。

  根据第三方市场研究公司的报告,由于价格过高,苹果手机在印度遭遇了滑铁卢,二季度的市场份额跌到了1%,仅仅是中国公司的一个零头。由于销量太糟糕,苹果印度公司也进行了人事大调整,许多前任高管离职走人。

  苹果在印度还出现了一个新麻烦,由于该公司抵制印度电信管理局开发的一款电信防骚扰软件(据称采集了通话和短信记录),印度政府表示,六个月之内如果苹果继续抵制,印度将会让所有的iPhone退网,即彻底无法通信。

  据外媒最新消息,苹果曾经致信给印度政府,希望不要采取iPhone强制退网,但是信函遭到印度政府拒绝。

  据报道,印度市场最热销的智能手机在100到200美元之间,小米等中国公司也靠着这一价位的手机获得了印度市场一半的份额。相比之下,苹果新手机在印度的零售价动辄1000美元(各邦收取了复杂的税费),相当于十部高性价比安卓手机的价格。

  苹果手机在印度的低迷,给另外一家中国厂商一加带来了机会。据悉,一加目前已经和三星、苹果一样成为印度三大高端手机品牌。

  不少媒体指出,如果要开发发展中国家市场,苹果公司必须推出两百多美元的入门级手机,但是苹果高管过去表示,不会推出所谓廉价手机。显然,苹果不太可能轻易改变目前“高端高价高利润”的电子硬件盈利模式。

  过去几年,苹果iPhone在全球智能手机市场的份额逐步萎缩,安卓已经控制了八成五份额,不过苹果的营收、利润等指标仍在不断飘红,股价和市值也不断创造新纪录。

  榜单收录、高管收录、融资收录、活动收录可发送邮件至news#citmt.cn(把#换成@)。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