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快讯

乾元资本王晨宇:新税负将给创投业致命一击 代持路径行不通

2018/08/31 13:49      创头条 杜航  


  如果未来按照税务总局的通知实施政策,这对整个创投界是一个致命的打击。针对创投基金税负调整一事,乾元资本创始管理合伙人王晨宇接受创头条记者采访时表示。

  王晨宇认为调整对机构的影响主要有两点:

  第一,对于存量的基金,如果要追缴,很多基金还存在补税的问题,GP怎么去找LP要这个税,是一个很大的难题;

  第二,对于新基金,本来现在募资就很难,如果税负再继续增加的话,肯定会造成募资难度进一步加剧,机构将遭遇重击。

  另一方面,对于创业者同样产生连锁反应,GP的减少意味着大量初创企业无法获得天使投资,成长期企业无法获得下一轮融资,一大批优质的潜在项目或创新模式会扼杀在摇篮里。

  在此之前,其实业内讨论过税率已然过高的问题。所以当时为了支持创投,很多人士都建议最好能做成阶梯形的税收制度,根据收益率来分阶段收。许多地方政府,为了鼓励创投也是差异性的收费。这些行政性的东西本来已经定好,现在突然要改,是一个非常不利于行业发展的事情。

  王晨宇表示,也许有人提出代持的操作方法,但是代持就回归到最原始的做法了,“有限合伙”还没有时大家就用个人代持的方式去做。但这个方式并不科学,代持就存在着各种各样的风险,比如道德风险,代持者跑了怎么办?

  目前此事已经引起了广大关注,包括基金业协会在内的各方都在向税务局反映,现在还未盖棺定论,国家有可能还是会根据实际情况,做出相对妥善的指导意见。

  榜单收录、高管收录、融资收录、活动收录可发送邮件至news#citmt.cn(把#换成@)。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