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企业

CDN,协力突围的新机遇

2018/09/03 15:27      IT产业网   


  近几年,随着云厂商、创新企业的入场,CDN市场持续经历着价格战的血雨腥风,市场格局瞬息万变;再加上资本市场的“钱荒”,无异于雪上加霜,很多依靠“余粮”坚持到今年的小型创业公司也不得不黯然离场。经过一轮轮的大浪淘沙和技术革新的洗礼,寒冬未尽。云厂商、CDN企业继续单打独斗、各自为战,还是共同探索技术和模式创新、抱团取暖?

  8月29日,由蓝汛ChinaCache发起主办的“合作发展 共赢未来”构建IDC+CDN融合业务模式探讨沙龙在深圳举办。即便深圳暴雨如注,29日下午,CDN和IDC的众多企业代表仍亲临现场,共同探索如何通过融合平台协力突围。

1.jpg

  携手行业,共同构建融合平台

  此次沙龙所倡导的IDC+CDN融合业务模式(以下简称“融合平台”),是想要打破各服务提供商独立运营的模式,集成全球的CDN及云服务商,构建统一的融合平台。

  “在20年的服务过程中,我们意识到任何一家公司自身的服务能力都有边界。因此,我们想要帮助突破单一服务商的能力边界,与行业携手打造融合平台。”蓝汛ChinaCache副总裁张玮在接受采访时表示。

  简单来讲,蓝汛所倡导的融合平台就像是高德地图新推出的一站打车服务,上面融合了出租车、神州、滴滴、首汽、曹操等各类叫车途径,极大地丰富了用户的出行选择。

  “再大的网约车公司也有用户叫不到车的地方。在这样一个极大地依赖固定投入和资源部署的行业,是所有的服务都自己做,还是把自己开放出来,共同搭建这样一个平台?我想这就是融合平台所能提供给供需双方、链条上下游的平台意义。”张玮说道。

  自去年5月开始动意,蓝汛便开始着手布局融合平台,从独立服务提供者率先迈出一步,转型为具有高效融合能力的服务集成者,携手行业力量,共同为客户提供更为丰富的一站式服务。

  在会上,记者了解到,蓝汛目前规划构建一套“数据中心+IX+CDN”的三层服务架构,用以支撑高效的融合服务能力,通过IX网络与云生态上下游合作伙伴互联,高速对接资源和服务,构建高效、可靠、安全的互联网络,促进行业技术与服务标准的再升级。

  IX交换中心是目前国际CDN领域发展的大趋势。据悉,欧洲最大的交换中心之一AMS-IX平台目前共有880个成员,在其平台上苹果公司的业务带宽超过1.2T,亚马逊超过800G。位于北美、欧洲的发达国家中,互联网公司都是通过这样典型的交换中心进行互联,以此来实现97%的东西向流量交换,极大地降低了成本,提升了网络效率。把云网络、CDN网络、运营商网络、物联网网络融汇在一起实现交换,能够使得网络的效率更高。

2.jpg

  简单来讲,如果我们平常的出行方式有骑车、公交、地铁、自驾,每一种出行方式构建了一个不同的交通网络,相当于不同的在线服务提供商。那么,IX就是建立了一个类似于“上海虹桥站”的模式。在上海虹桥站,用户可以“足不出站”,就能够在飞机、火车、地铁、公交、自驾这些不同的交通网络中切换,极大的提升了用户的出行体验,优化了交通效率,促进了不同交通网络的互联互通。

  “为什么我们要率先开放自己做融合平台,就是希望能够促成整个行业降低成本、通过交换中心提升效率,并且为用户提供更丰富的产品选择,我们希望与各企业一起,携手实现突围。”张玮表示。

  自我革命:在创新中求变

  今年夏天,腾讯视频《扶摇》与爱奇艺《延禧攻略》两部全球播放量超140亿次的热播剧,承包了大家整个暑期的看点。

  然而,习惯了躺在沙发上流畅观看直播的我们已经不记得,五年前要想在网上追剧或是打游戏,卡顿,是多么闹心的一件事。特别是赶上下班后的黄金时段,高峰期的网络更是让人看部剧得窝一肚子火。

  这背后一大部分的功劳,其实就是以蓝汛为代表的CDN行业所做出的努力。在海量数据时代,CDN就像是搬运数据流量的“快递员”。它不是单一的软件或硬件技术,是一整套成熟、立体的服务系统:它建在云服务之上、利用带宽资源传输数据;利用服务器进行数据的节点缓存,让距离你“十万八千里远”的数据可以选择最短的路径以最快的速度“奔向”你的终端。

  20年前,蓝汛ChinaCache率先将CDN引入中国,成为引领行业的专业互联网基础服务提供商。从PC到移动互联,互联网应用在不断变化,也在不断地向网络支撑能力发起挑战,在过程当中,蓝汛的产品一直在演进发展,针对不同的挑战推出相应的解决方案,始终以用户体验为最重要的宗旨。20年来,作为中国CDN行业“年纪最大”的长者,蓝汛仍旧时刻保持警觉,在创新中求变。

  面对行业“霜冻期”,蓝汛又率先对自己“动刀”,力求将自己转型开放为具有高效融合能力的服务集成者。“开放自己、建立融合平台,这需要极大的自我革命的勇气。”张玮举例来讲,高德地图原先的自营业务中并没有打车,因此新增的打车业务于它而言并没有包袱。但是蓝汛的变革,是对自己主营业务领域的全开放,“这对任何一家CDN企业而言,都是一种巨大的自我革命和内在冲击,需要有很大的包容和开放心。”

  所幸,蓝汛作为行业领军企业,服务经验、客户群优势明显,因此对于此次模式升级信心满满。“融合平台不单是做CDN,还有其他的在线服务。这不敢说是未来的唯一趋势,但绝对是未来主流趋势的一大类。”

  “我们期待将蓝汛的技术优势、资源优势开放集成为一个有粘性、高效率的服务平台,通过互联将服务商的各种产品一起提供给客户,客户也可以在这个平台上实现一站式购物,实现平台的价值。它带来的是模式上的革新,让用户体验更丰富、方便、快捷,亦有望促成整个行业的成本下降和效率提升。”张玮提到。

  因此,从某种意义上而言,蓝汛的变革,不仅是对自身业务发展的尝试,也可能是和各合作伙伴协力突围的新机遇。

  榜单收录、高管收录、融资收录、活动收录可发送邮件至news#citmt.cn(把#换成@)。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