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行业

分析师警告称特斯拉董事会必须调整 否则会走向毁灭

2018/09/11 16:17      腾讯科技 编译/明轩  


  据外媒报道,华尔街知名分析师、风投机构Loup Ventures董事总经理吉恩-蒙斯特(Gene Munste)周一撰文称,如果电动车厂商特斯拉不从董事会开始做出一些调整,这家公司最终只能是走向毁灭。蒙斯特称,他相信特斯拉及其使命,也希望这家公司能够取得成功,但是伊隆·马斯克(Elon Musk)越来越多令人不安的行动,已让这家公司走到了十字路口。

  蒙斯特认为,马斯克的行为将让特斯拉付出代价。虽然这种代价可能不会在下一两个季度显现出来,但如果董事会和圈子里的其他人无法控制他,这种代价就会显现出来。在蒙斯特看来,马斯克正在用三种途径毁掉特斯拉:

  第一:过去一年中,有13名关键高管离职,人才明显流失。关于作为一名要求苛刻的经理很难共事的说法可能是真的,也可能不是真的。更有可能的是,马斯克因为他的个性很难相处。此外,这些高管主要离开特斯拉去竞争对手那里工作,削弱了特斯拉在无人驾驶和电动车技术上的竞争优势。

  第二:对人才的影响不仅影响现有的员工基础,也影响未来的员工。在面试过程中,潜在的高管很可能会接触到马斯克的个性,而马斯克公开的行为可能会缩小人才入职特斯拉的可能。没有人才,特斯拉就无法竞争,不管马斯克有多努力。

  第三:马斯克已塑造了做他想做的事情的坏脾气亿万富翁的形象。在过去的几年里,这对特斯拉来说是很棒的。最近,马斯克的光环看起来有些混蛋,有些欺负人,有些撒谎。他的表现肯定不会赢得新的粉丝。他更有可能失去支持者,因为他是特斯拉的代言人,这意味着特斯拉正在失去支持者。虽然有些人可能认为马斯克需要被解雇或辞职,但马斯克仍然是特斯拉,特斯拉依旧需要马斯克,因为就他几个季度前的观点来看,该公司的可持续优势是其创新能力比其他任何人都快。马斯克是公司的创新精神,面对电动汽车领域的多个新项目,现在是特斯拉最不能失去的就是其创新精神。

  马斯克是否应放弃董事会主席的职务?

  蒙斯特对此表示,最好的情况是马斯克留在特斯拉,但有些事情必须改变。马斯克和特斯拉面临的核心问题似乎是,他周围的人不愿意或无法与他对抗,就像有权势的人很容易发生的那样。最糟糕的是,他的董事会似乎也是如此。

  蒙斯特认为,特斯拉的董事会需要彻底改革。特斯拉董事会与马斯克无关联的独立董事太少,有长期关系的董事太多,而且特斯拉董事会与SpaceX等其他公司、马斯克家庭过于重叠。董事会中无人真正向马斯克谏言,帮助他修复自己造成的伤口。

  如果马斯克辞职,再有一位董事放弃了他或她的席位,特斯拉可以考虑聘请一位与马斯克没有任何关系、能够影响他的新主席。苹果董事会成员阿尔-戈尔(Al Gore)可能是一个有趣的人选。作为波音公司的前董事长,前首席执行官吉姆·麦克纳尼(Jim McNerney)也是一个不错的选择。

  除了董事长的变动之外,其他与马斯克关系密切的董事会成员应该考虑为了公司的利益而自愿辞职。作为特斯拉的股东和支持者,看到公司生存和发展符合他们的最大利益。特斯拉成功的机会更大,因为董事会可以有效地影响首席执行官。

  想想苹果的董事会,包括戈尔、阿瑟·莱文森(前Genentech首席执行官,Arthur Levinson)、鲍勃·艾格(迪士尼首席执行官,Disney)、詹姆斯·贝尔(波音前首席财务官,James Bell)、苏·瓦格纳(BlackRock联合创始人、前首席运营官)和罗纳德·苏格(Northrop Grumman前首席执行官)。苹果并不是万能的,但这是一个有影响力的大型全球性公司董事会应该的模样。

  榜单收录、高管收录、融资收录、活动收录可发送邮件至news#citmt.cn(把#换成@)。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