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磅

WEF报告:AI和机器人未来创造新就业岗位比消灭的多

2018/09/17 16:11      TechWeb 编译/露天  


  9月17日消息,据国外媒体报道,世界经济论坛(WEF)周一在一份报告中称,到2025年,机器将取代人类在工作场所完成更多的任务,但是,在未来五年内它们仍可能新增5800万个全新就业岗位。

  根据世界经济论坛“2018年就业的未来(The Future of Jobs 2018)”报告,自动化技术和人工智能的发展可能导致7500万个工作岗位被取代。不过,随着企业调整人与机器之间的劳动分工,可能还会创造1.33亿个新岗位,也就是说,到2022年会新增5800万个全新就业岗位。

  与此同时,根据世界经济论坛的报告,新职位的质量、位置和形式将发生“重大变化”,并暗示,全职、永久就业岗位可能减少。

  一些公司可以选择使用临时工、自由职业者和专业承包商,而另一些公司可能会选择自动化完成多任务操作。

  报告指出,随着机器和人类之间的劳动不断进化,员工需要新的技能。

  根据世界经济论坛的调查,到2022年,机器将在工作场所可完成目前所有任务的42%,对比当下只有29%。到2022年,人类平均工作时间将达到总工作时长的58%,高于目前的71%。

  人工智能及其对就业的影响已成为一个热门话题,许多专家预测,未来10年,机器将最终取代数百万个就业岗位。不过,许多企业高管普遍认为,人工智能还将创造新的就业岗位。

  全球审计公司普华永道的一份分析报告也做出类似预测。普华永道表示,人工智能、机器人和其它形式的“智能自动化”技术可以提高生产率,创造更好的产品和服务。尽管一些工作岗位将被取代或“本质上发生根本改变”,但新的工作岗位也将被创造出来,长期净效应对整体经济应该是积极的。

  世界经济论坛的这份报告是基于对全球300多家公司的人力资源主管、战略高管和首席执行官的调查结果。受访者代表了1500多万名雇员和20个发达和新兴经济体,这些经济体总共占全球经济的70%左右。

  世界经济论坛的报告称,尽管近一半的公司预计未来几年其全职员工数量将减少,但新增就业前景依然乐观。这是因为企业现在对技术如何创造新的商业机会有了更好的理解。

  世界经济论坛新经济与社会中心主任萨迪亚·扎西迪表示,尽管自动化可能提高企业的生产率,但它们需要对员工进行投资,以保持竞争力。

  扎西迪在一份声明中说:“这样做既有道义上的要求,也有经济上的要求。如果不采取积极措施,企业和工人可能会失去第四次工业革命的经济潜力。”

  第四次工业革命基本上是指新技术将改变人们的生活、工作和相互联系的方式。

  世界经济论坛表示,企业、政府和员工需要共同努力,解决自动化导致的技能短缺问题。

  世界经济论坛表示,最终,如果企业能够有效地提升现有员工的技能,并在员工和机器之间分配任务,它们将创造提高生产率的机会。

  榜单收录、高管收录、融资收录、活动收录可发送邮件至news#citmt.cn(把#换成@)。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