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企业

《2018区块链社交网络行业研究报告》显示监管面临新挑战

2018/09/18 16:00      链塔智库   


  近日,链塔智库BlockData发布了《2018区块链社交网络行业研究报告》,报告显示,即时通讯与博客类社交平台是区块链社交网络平台落地的两种主要形式;基于区块链技术的社交网络平台为解决行业痛点提供了新思路;区块链社交网络对监管带来了新的挑战;区块链社交网络也给用户带来了某些困扰。

  社交网络的概念源自网络社交,是指人与人之间通过网络这一载体相互连接起来形成的团体。

  即时通讯(Instant Messaging,简称IM)与博客类社交平台(Blog)是社交网络逐渐发展形成的两种主要表现形式,也是区块链社交网络平台落地的两种主要形式。区块链技术的应用为解决传统强中心化社交网络平台的行业痛点提供了新思路。

  社交网络行业演进历程

  无论是全球社交网络还是中国社交网络,整体规模都在不断扩大。

  2016年,全球约23.4亿人经常访问社交网络,2017年,全球社交网络规模达到320亿美元。

  全球社交网络市场规模(亿美元)

  截至2017年6月,中国网民规模达到7.51亿,占全球网民总数的五分之一。2017年我国社交网络市场规模高达289亿元。

  中国社交网络市场规模(亿元)

  社交网络存在安全性不足、低质量内容泛滥、自由权益受限、内容输出者无法得到应有收益等问题,区块链技术将为这些问题提供解决思路。如用非对称秘钥等加密手段解决信息安全瓶颈,去中心化平台运营保障用户自由权益与内容质量,投票机制为优质内容提供激励等。

  区块链社交网络项目分为两种,一种是区块链+即时通讯项目,一种是区块链+社交平台项目。

  区块链+即时通讯允许用户在自己的设备上运行节点接入网络,用户信息以加密的形式存储在网络节点上,使得用户隐私得到更好的保护。

  区块链+即时通讯商业模式

  区块链+社交平台将文章内容以不可篡改的方式存储于链上,并使用其发行的加密货币来奖励优质内容生产者、评论者、传播者。

  区块链+社交平台商业模式

  链塔智库分析认为,区块链为社交网络带来新的思路,同时,对监管也带来了新的挑战,如去中心化运营带来监管主体不明确问题;加密通讯本身带有躲避监管特性;平台可提供非法交易渠道;运营团队权力受限,无法履行监管职责等。

  此外,区块链社交网络给用户带来了困扰,如内置钱包功能带来了潜在的交易风险;基于加密技术的信息保密功能不利于婚姻关系;社交平台的激励机制易滋生大量恶意刷赞行为,给用户带来不良体验。(作者/来源:链塔智库)

  榜单收录、高管收录、融资收录、活动收录可发送邮件至news#citmt.cn(把#换成@)。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