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行业

软银采取“两步走”方式投资美国初创公司 规避监管障碍

2018/09/07 20:52      腾讯科技 编译/Kathy  


  据外媒报道,美国政府对海外资金投资美国公司的审查正在日趋严格,因此世界上最大的技术投资者之一软银正在采取一种复杂的操作,来避开监管障碍。

  由于有投票权的股票超过10%通常会触发监管审查,软银把近期的一些风险投资交易分成了两个部分:第一部分是投票权股票,份额刚刚在10%以下,第二部分是没有投票权的股票,这种股票通常不会受到监管机构的密切关注。软银的信息披露文件显示,在过去三个月里,软银在和3家美国初创公司进行交易时,就采取了这种不同寻常的做法。

  美国外国投资委员会(CFIUS)负责评估外国公司的投资将如何影响美国的安全。信息披露文件显示,软银预计CFIUS的监管者将审查这3家美国初创公司获得的投资。文件具体说明了在CFIUS批准之前和之后,软银在这些公司所持的股份是怎样的。这些投资包括:8月份时软银领投了汽车共享公司Getaround一轮3亿美元的融资,7月份时领投了摄像头科技公司Light一轮1.21亿美元的融资,6月份时领投了数据存储公司Cohesity一轮2.5亿美元的融资。

  避免触发监管审查,但陷阱依然存在

  该领域的专业律师表示,由于软银在每笔投资中获得的投票权股份均低于10%,因此这一部分交易被监管机构阻拦的可能性会比较小。

  这种策略可以帮助软银避开既耗费时间,而且结果还不确定的审查。律师表示,特朗普上台之后,CFIUS审查一桩交易需要耗费的时间变得更长了,这是因为它的职责范围扩大了,但它的资源却有限。CFIUS越来越重视审查那些拥有敏感的消费者数据的公司进行的交易。前几年,审查一宗交易大约耗时30天,现在可能会拖到五个月甚至更久。

  这种“两步走”的策略,是软银公司在去年的一系列交易中遭遇监管阻力之后采取的。去年那一系列交易备受瞩目,其中包括投资Uber,将ARM的股份转让给软银远景基金,以及收购Fortress投资集团和波士顿动力公司。《金融时报》4月时报道,软银放弃了对Fortress的日常控制,以确保收购能通过审查。

  盛信律师事务所的彼得·托马斯(Peter Thomas)表示,近年来,中国投资者更加频繁地采取这种同时进行两部分投资的做法,希望之后能将部分投资转化为拥有更多控制权的股份。 “这么做有助于更轻松地通过监管审查,”他说,但是陷阱仍然存在,因为监管机构仍然可以密切关注投资者持有的所有权益与保障。

  私人公司追踪机构Prime Unicorn Index提供的资料显示,软银在最近的三次创投活动中,都决定以两部分的形式获取股份。第一部分是有投票权的股票,份额略低于全部这种股票的10%,避免触及10%这个门槛而引发CFIUS审查。第二部分则是没有投票权的股票。在与投资相关的信息披露文件中,这些初创公司称软银有意将第二部分转换为投票权股票,加上可以选择一两个董事会席位的权利,不过这种做法将遭受额外的审查。

  就算股票的投票权转换申请遭到CFIUS拒绝,软银仍可以保留其在这些初创公司的大量经济利益。目前不清楚软银是否已经在谋求从这些公司获取更多的投票权股份。

  这可能是一个反复试错的过程

  Miller & Chevalier律师事务所的布莱恩·弗莱明(Brian Fleming)对经受CFIUS审查的公司提供建议,他表示,相比于在CFIUS表示担心之后再重新谈判交易条款,“两步走”的做法可能麻烦会少一些。 “如果他们从CFIUS那里得到的大难是‘不',那他们也仍然没有完全被拒之门外。”弗莱明说:“我觉得这可能是一个反复试错的过程,他们已经看到了怎么做行得通,怎么做行不行,并希望能够减少麻烦。”

  例如,从Getaround的信息披露文件来看,软银持有相当于Getaround全部投票权股份的9.9%,另外还持有逾20%的非投票权股份。文件显示,软银以后将申请CFIUS批准将无投票权的Getaround股份转换为投票权股份,这可能导致软银持有大约30%的投票权股份。 软银也会获得选择董事会成员的权力。

  软银对Light的投资采用了类似的方法。软银领投的投资者获得了这家公司9.99%的投票权股份。Light在文件中表示,在获得CFIUS批准后,软银在该公司20%的无投票权股份将转换为投票权股份。而且这些股份的持有者还可以选择两名董事会成员。

  在与Cohesity的交易中,软银获得了接近10%的投票权股份,以及一部分的无投票权的股份,文件称后者将在获得CFIUS批准后转换为投票权股份。

  软银还采取了其他一些措施,无需依赖监管机构的同意就可以对这些初创公司施加影响。例如,它已经对一些保障措施进行了谈判,以便能够更好地控制初创公司的重大决策,比如出售公司或IPO。但律师们表示,如果这种不寻常的举动引起监管机构的注意,那么就可能会适得其反。

  例如,软银和Getaround的其他一些股东有权在某些情况下阻止公司被出售或IPO。

  Getaround的D轮股东也有权阻止该公司在未来12个月内以低于特定价格的价格出售股票,或发行有优先权的新股。而在Cohesity,软银可以与其他优先股股东一起投票以阻止该公司被出售。

  贝克博茨律师事务所的律师金吉·福克(Ginger Faulk)说,随着监管压力日益增大,一些海外投资者在最初的交易谈判中采取了一些规避监管的做法,在过去通常不会有这样的操作。

  事实上,随着上个月特朗普总统签署的《外国投资风险评估现代化法案》实施,监管审查的范围预计将会扩大。已经很大的控制力度可能还会加大。但律师们说,最终的指导方针尚未完成,不会在一年或更长时间内实施。他们表示,就算监管收紧,软银将投资分为两部分的做法可能也仍然可行。

  榜单收录、高管收录、融资收录、活动收录可发送邮件至news#citmt.cn(把#换成@)。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