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企业

袋鼠云陈吉平:从袋鼠宝宝到准独角兽 庸常生活里的英雄梦

2018/09/19 10:37      IT产业网   


陈吉平微信头图.jpg

  创业的天时、地利、人和

  陈吉平,花名拖雷,建筑工程专业毕业,因兴趣使然进入IT行业,写过代码,搞过研发,做过DBA,是国内最早的Oracle ACE之一。

  2004年,在业内已小有名气的拖雷被“挖”到阿里巴巴,进入了初创期间的淘宝网,并先后担任无线事业部、数据事业部资深总监,生活服务事业部总经理,以及阿里云事业群总裁助理。

  “技术宅男的想法都很简单,初入阿里,只知道对技术的追求,对电商、B2B这些概念,自己当时也是一知半解。”拖雷笑着说道,第一次使用淘宝购物时,甚至还要求面对面交易。

  2015年,拖雷从阿里辞职,提前开始了游山玩水的退休生活。而袋鼠云,恰好起源于一次西藏之旅。

  至于为何选择创立袋鼠云重新出发,拖雷认为有三点:

  一、对比美国企业服务市场的规模,中国的市场有着巨大的体量和增长空间;

  二、自2015年起,阿里云开始爆发,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一定是未来的趋势;

  三、诸多传统企业采用IOE架构,但云计算采用的是分布式架构,二者转换之间必定会催生很多新型技术服务公司;

  就这样,在家待到无聊的拖雷,即将去一家沪企担任CTO的江枫,以及曾负责过阿里云“云上贵州”等大型政务云项目的丁原,在结束一场朝圣之旅后,选择赶赴一场与自己的约定,开始了合伙创业。

  国庆之旅结束后,同年11月,袋鼠云完成公司注册。2016年1月,公司正式开始运作。

  唯快不破,始终是互联网行业颠扑不破的道理。至此,创业所需的天时、地利、人和已一应俱全。

  “折腾着要创业,首先是因为有一颗闲不住的心,也深感自己还能为社会做一些有意义的事情。”湘音未改的拖雷,听人说话时眼神专注,笑容中镶嵌着酒窝,冷静而温和。而在他气定神闲的外表之下,实则潜藏着一颗“爱折腾”的心。

  让数据产生价值 让未来成为现在

  “万物以数据互联,未来因数据智能。”在2017年杭州云栖大会上,拖雷首次阐述了袋鼠云的数据智能理念。

  这一年,也被拖雷宣称为数据智能服务的元年。那么,当我们谈论DI的时候,我们该谈论些什么?

  “在DI(数据智能)时代,数据智能不再是名词,而是一个动词,不仅要汇集数据,更要让数据聚集产生化学反应。”

  在拖雷看来,如果说DT(数据技术)时代让人们发现了数据的价值,那么大幕初启的DI时代,将真正实现数据的价值。

  而相对于专注战略层面的BI(商业智能)而言,DI将在战术层面实现决策的具体落地。“数据必须是动态的,可以自动化产生和应用,并能自主形成‘活’的闭环。”

  在这个“活”的商业和服务闭环中,袋鼠云强调了数据和算法的结合,“不仅要有数据,更要有数据的应用和智能化。”

  无疑,在时间的长河里,所有技术都有自身的生命周期,创业者需要判断的,不仅是技术的发展趋势,还有其落地和爆发的时间点。

  “经过5年的概念普及,大数据已然迎来了场景落地的阶段。”而袋鼠云,正是让未来加速成为现在的践行者。

  懂算法 更懂业务

  数据、技术、场景,是B2B企业服务好客户的三个要点。数据,是基础,存在于客户本身;技术,是硬核,需要在长期的服务中打磨和沉淀;场景,则要求企业对行业有着深刻的理解。

  “一定要深入到行业去解决问题,而且必须要细,细到一个十分具体的场景。”拖雷告诉记者。

  自创立之日起,袋鼠云已确定了为企业提供数据智能解决方案的业务方向,通过服务积累企业客户,深刻理解企业客户需求,将行业客户的共性需求沉淀到产品上,从而赋能更多企业用户。

  根据袋鼠云对企业数据业务现状的洞察,企业的数据被业务模式割裂,在数据质量方面,数据口径不统一、数据定义不清晰、数据视角不一致;在数据价值方面,存在底层建设严重匮乏、数据之间存在孤岛等问题。

  以新零售为例,传统零售业没有以数据为支撑的用户画像,因此难以对渠道、供应链、生产方做出反馈优化,只能依靠经验决策。

  让数据产生价值,首先要解决企业数据“存”“通”“用”的难题。在此基础上,袋鼠云围绕数据价值产生的产品架构体系,打造了数据采集、数据存储、数据应用的一整套闭环。

  1、“存”——将所有的数据汇集在一起,形成一个完整的数据体系;

  2、“通”——将所有数据打通,并形成统一标准;

  3、“用”——所有数据形成统一的服务体系。

  以袋鼠云服务的新华书店(中金易云)为例,新华书店在浙江省内大约有1000家门店,每年约有30-40亿销售体量。但在以前,海量、多元异构的数据分布在各个门店中,形成了信息孤岛和成本中心。

  在袋鼠云为其实现数据在线化和智能化后,大数据平台可以对书店发出滞销和脱销预警;对出版社而言,可以通过大数据指导业务和决策,提供市场情况、预判销量。

  据悉,袋鼠云已为茅台、老板电器、新华书店、宁波图书馆、浙江大学、贵州交警、安吉人社、海盐人社、平湖人社等客户提供数据智能解决方案,并专注服务新零售、图书文化教育、政府等行业领域。

  从袋鼠宝宝到准独角兽

  数万元的摄影器材、自行车、无人机……曾经一时兴起购买的装备,如今都已“躺”在家中积灰。

  “这可能是技术宅男的共性吧。”说起自己广泛的兴趣爱好,这位总说自己的心理年龄是90后的技术大神在笑意中难掩童趣。

  但谈及创业,拖雷如是说道:“哪有那么多风口,创业需要稳扎稳打,扎扎实实地走下去。”

  从电商到020再到云计算、大数据,看似一直在“风口”浪尖奔走转圜的拖雷,实则是在枯燥的实践中,一步步实现自己“最离奇的梦想”。

  和拖雷一样,爱折腾、接纳并享受挑战——也是袋鼠云团队一脉相承的气质。

  诚如袋鼠云成立半周年之际,其公众号刊文中写道:我们深知,最离奇的理想,需要庸常而枯燥的努力去造就,我们会通过扎扎实实的实践,去迎接属于我们的一周年、两周年、十周年,乃至一百周年。

  而如今,成立仅两年半的袋鼠云,已完成3轮共计近1亿元人民币融资,跻身准独角兽之列。

  这只诞生于云端的袋鼠宝宝,能否开启数据智能的新纪元,接力浙商还将持续关注。

  榜单收录、高管收录、融资收录、活动收录可发送邮件至news#citmt.cn(把#换成@)。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