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企业

无忧精英网发布白领租房调查报告

2018/09/26 17:17      IT产业网   


  发达城市以其特有的文化、经济魅力以及国际化视角,展现出特有的魔力,让人无法拒绝,同时发达城市也是机遇与梦想之地,是大部分有追求的年轻人首选的工作城市。而在外打拼,租房就是绕不开的话题,到底,有多少人有过租房的经历呢?有多少人通过不断地努力,终于在城市拥有自己的一席之地?为此,前程无忧旗下精英职业发展平台--无忧精英网发起了白领租房小调查。共有9425位工作2年以上,年薪过10万的职场精英参与了本次调研活动。其中70%的受访者来自于北上广深等一线城市,27.97%的人目前正在租房子居住;曾经租房的人中有近8成人在工作所在的城市拥有了自己的住房。

  租房,在外奋斗的必经之路

  本次调研所有的受访者中,27.97%的职场精英目前正在租房子;47.76%的人有过租房的经历;只有24.27%的人从来没有租过房子。对于很多的职场精英来说,大城市拥有更多的职位与机会,也能获得更高的薪水,但去了外地,就免不了租房居住。同时,精英人群相对收入较高,也经历过较长的奋斗时期,买房的比例相对较高,近半数人顺利从出租屋搬进了自己拥有的房子。

  每个租房的人,都希望自己整租一套房子或单身公寓,毕竟合租常会遇上各种尴尬与不方便,但是整租高额的租金也是不得不面对的现实,为了节省租房成本,有近3/4的职场精英有过与他人合租的经历。

  每一段租房的经历,都是一场故事,在合租过房子的职场精英中有31.79%的人遇到过难相处的舍友,17.92%的人遇到过奇葩的房东。苦中自然也会有乐,有人因为合租结交到一生的挚友,也有人因为合租,邂逅了美妙的姻缘。John在上海打拼快10年了,去年结婚,老婆就是之前合租房屋的舍友,结婚时两人还特地邀请了房东出席。租房悲喜,都是异乡飘泊的生活的经历,也见证着他们在新的城市立足,一步一步成为职场精英。

  三成收入付房租,租房更看中配套和距离

  在房租所占收入的比例方面,多数人会选择租金占收入30%左右的房子;43.29%的人房租占到收入的21%到30%;30.34%的人房租占到收入的31%到40%;有16.77%的人房租占到收入的20%以下;仅有9.6%的人,房租超过收入的40%。

  而在租房的租金方面,28.91%的人每月支付的房租在1001到2000元之间;36.03%的人每月的租金支出在2001到3000元之间;14.3%的人每月租金在3001到4000元之间。职场精英收入尚可,所以能支付的租金金额也相对较高,这使得职场精英们在租房的时候有更多的选择余地,也能够选择更高质量的住房。

  虽然一二线城市职场精英每月的房租绝大多数和在1001-4000元之间,但一线城市中3001-4000元租金的多些,而二线城市房租在1001-2000元之间的更多些。

  尽管房租不菲,但房租并不是职场精英们租房时最先考虑的问题。无论是每月付出多少的房租,白领们都希望自己的生活能够较为便利,生活配套是否齐全是职场精英们最看重的因素,37.77%的人最看重这个方面;31.49%的人最看重所租的房子与单位之间的距离;18.62%的人会更关注房租的价格,而房屋的舒适程度仅有12.12%的人关注。必竟租房只是短暂停留,而职场精英们也可以对房屋稍加修饰,从而改善房屋的舒适度。

  买房有难度 但并非遥不可及

  在繁华都市里拥有一套属于自己的房子,是每一个旅居在外职场人的梦想,而他们也为了这个梦想而努力奋斗。在曾经租过房的职场精英中,租房时间超过五年的只有9.38%,绝大多数的人都在五年之内拥有了自己的住房,而不再需要租房。

  但是目前正在租房的职场精英们则相对悲观,他们觉得在所工作的城市买房是一件非常困难的事情。仅有17.2%的人认为自己有机会独立在工作的城市买房,42.61%的人认为遇到另一半可以一起在工作的城市安家。认为自己需要离开所生活的城市,回老家或者去房价较低的城市,则占到了38.63%。

  在曾经租房的职场精英中,26.36%的人通过几年的努力,独立在工作的城市买房;52.39%的人,与另一半一起,实现了这个目标;有21.25%的人则是选择回到家乡,或是去房价比较便宜的城市买房。尽管买房看起来是一件不可能完成的任务,但是,有另一半分担,共同努力,拥有自己的住房并非遥不可及。

  住房福利越来越多,立足仍靠不断拼博

  为了缓解租房压力各地政府、不少单位都出台了相关的租房补贴政策。很多职场精英通过各种形式享受到了租房相关的福利。16.13%的人,正在享受国家提供的租房补贴;15.67%的人享受的是单位提供的住房补贴;6.64%的人,住在单位提供的低租金宿舍;还有5.48%的人享受单位提供的免费的住宿。这些政策大大降低了白领们在城市中的生活成本,提高了生活的品质。

  虽然房租支出占到收入的30%左右,但对于收入相对较高,且发展潜力较大的职场精英来说,租房带来的压力并不算大。宏观调控之下的房价趋于稳定,但年轻人的潜力是无限的,未来的收入也是不可限量。所以与其担心房租过高,买不起房子,不如多花些时间提升自己。有句经典台词“不用多久,我就会升职加薪、当上总经理、出任CEO、迎娶白富美、走上人生巅峰,想想还有点小激动。”想到这里,还在租房的你,是否也会有点小激动呢?

  无忧精英网首席职业发展顾问赵争女士同时建议:人才是企业最核心的竞争力,想要抓住人才,留住人才,解决人才的后顾之忧,不失为一个好的方法。有能力的企业不妨针对员工的住宿问题,提供更多的福利和优惠政策。从而更好的保留员工,让员工将精力专注于工作之中,从而实现员工与公司的共同发展!

  关于无忧精英网

  无忧精英网是“前程无忧”(NASDAQ:JOBS)整合多重优势资源为职场精英打造的职业发展平台。

  无忧精英网资深职业顾问和猎头汇集行业知名企业高薪职位,为精英提供职业发展建议和更好的工作机会。同时,基于名片和海量数据的企业组织架构搜索为精英提供准确有效的商务人脉地图,通过线上递名片的全新模式,快速建立关系、挖掘机遇、拓展社交圈。

  秉承“遇见更好机会,成就极致人生”的核心理念,整合最前沿的移动互联网技术,无忧精英网为职场精英提供便捷高效的一站式职业发展服务。

  榜单收录、高管收录、融资收录、活动收录可发送邮件至news#citmt.cn(把#换成@)。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