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行业

WhatsApp创始人爆料称离职因和小扎不和 FB高管回怼

2018/09/27 14:40      腾讯科技 乐学/编译  


  据外媒报道,周三,在接受《福布斯》杂志采访时,即时通讯应用WhatsApp联合创始人布莱恩-阿克顿(Brian Acton)称,他离开公司是因为他与社交网络Facebook CEO马克-扎克伯格(Mark Zuckerberg)和COO雪莉-桑德伯格(Sheryl Sandberg)在WhatsApp盈利问题上意见不合。

  周一,Facebook旗下即时通讯应用Instagram的联合创始人凯文-斯特罗姆(Kevin Systrom)和迈克-克里格(Mike Krieger)辞职。很多媒体报道称,他们辞职是因为与扎克伯格存在分歧。

  阿克顿在WhatsApp工作了8年时间,然后在去年9月离开该公司。他的联合创始人简-库姆(Jan Koum)在今年4月离职。

  阿克顿在接受采访时称,Facebook希望向企业销售能够与WhatsApp用户聊天的工具和相关的分析工具。

  但是,阿克顿称,WhatsApp端到端的加密技术阻碍了Facebook这样做,于是Facebook经理开始探索各种方式来给企业提供有关WhatsApp用户的分析工具。

  阿克顿提议通过计量用户模型让WhatsApp盈利,即在用户的免费信息指标用完后开始向用户收费。他的提议被桑德伯格否决,声称“那样做无法进行规模化发展”。

  在阿克顿发表上述言论后,Facebook高管加入到了论战当中。

  Facebook高管大卫-马库斯(David Marcus)周三发布了一篇很长的博文,驳斥了阿克顿的说法,声称他“创下了下流的新标准”,并指责他在公司工作的时候故意延缓实现某些业务目标。

  在过去几年中,陆续有高管从Facebook辞职,这不禁让人们开始怀疑该社交网络巨头是否有能力留住人才,以及它的最知名的产品如WhatsApp和Instagram是否还有未来。

  作为Facebook最有权力的高管之一,马库斯负责领导该公司的区块链项目。他表示,没有人要求他写这篇博文。当他看到阿克顿接受《福布斯》杂志的采访文章时,他感觉阿克顿所说的话“与我亲眼所见的事实相差甚远”,因此“我感觉有必要写一写真实的情况”。

  值得指出的是,马库斯曾担任Facebook即时通讯产品 Messenger主管很多年。Messenger是Facebook自主开发的即时通讯产品,与Facebook在2014年斥资190亿美元收购的WhatsApp存在一定的竞争。

  “你也可以说我是一个守旧的人。但是,我认为,攻击让你成为亿万富翁的人和公司,这是很下流的做法。”马库斯在谈到阿克顿时说,“这实际上是创下了下流的新标准。”

  马库斯试图将阿克顿和WhatsApp团队描述为Facebook旗下挑三拣四的、不知感恩的团队。他们得到了Facebook的特殊待遇,包括从办公室配置到其他Facebook员工不能使用的专属会议室。

  马库斯称,扎克伯格“总是竭力避免让创始人遭遇他们在大型公司经常会遇到的挫败感,给了他们史无前例的自治权”,尽管这样做会给Facebook增加成本。

  更重要的是,马库斯指责阿克顿总是故意推迟WhatsApp的盈利计划。

  “显而易见,虽然阿克顿支持企业通讯应用,而且也获得了兑现承诺的机会,但是他总是故意拖延进度,从来没有全力以赴。”马库斯写道。

  “我认为,如果你对某个发展路线有热情——在此案中,就是让企业给WhatsApp用户发送信息并进行收费——就努力去做;如果你对它存在疑虑,那么你就努力去证明你的方法正确,并展示它的价值。”他继续写道,“但是不能消极怠工。”

  榜单收录、高管收录、融资收录、活动收录可发送邮件至news#citmt.cn(把#换成@)。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