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行业

内幕:SEC曾准备和马斯克和解 但马斯克最后关头变卦

2018/09/28 10:26      腾讯科技 晨曦  


  9月27日,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将特斯拉公司掌门人马斯克告上法庭,罪名是证券欺诈。据美国一家权威财经媒体爆料称,证交会原来准备和马斯克达成和解协议,但是在最后关头,马斯克和律师决定放弃和解。

  据报道,证交会已经起草了一份和马斯克之间的和解协议,该协议甚至获得了证交会相关负责人的批准。

  据消息人士透露,在最后关头,马斯克的律师向证交会律师打电话,表示已经没有兴趣继续探讨和解协议的方案。

  在这通电话之后,证交会迅速起草了起诉状,向纽约的一家法庭直接起诉马斯克涉嫌证券欺诈。

  证交会和马斯克和解协议的具体内容尚不得而知。而在起诉书中,证交会要求法庭禁止马斯克在美国任何的上市公司担任高管或者董事职务,另外必须退还非法所得,同时向受影响人士提供民事赔偿。

  证交会在起诉书中表示,马斯克在社交网络上公开宣布将展开私有化收购,并且收购资金已经有了找落,但是马斯克从未进行过资金方面的谈判,他的宣布内容属于误导信息,损害了资本市场投资人的利益。

  证交会官员表示,马斯克作为上市公司高管,受到投资人的信任,但是他的言行并没有担负起应该具备的责任和义务。

  对于证交会的起诉,马斯克在公开声明中表示对于这一不公平的指控感到失望和悲痛,他过去的所作所为完全符合真实、透明度和投资人的利益。

  八月初,作为特斯拉公司首席执行官的马斯克突然在推特网站宣布,将展开公司私有化收购计划,每股出价为420美元(收购总金额为720亿美元),另外收购资金已经有了着落。

  马斯克的表态引发了巨大争议,舆论认为他的表态违反了美国证券法相关规定。据报道,包括软银集团、沙特主权财富基金等机构均无兴趣参与特斯拉私有化收购计划,最终,马斯克对外宣布放弃私有化计划,这场社交网络上的“私有化”成为马斯克的一场闹剧。

  之前,马斯克和特斯拉公司已经因为私有化风波遭到了若干宗诉讼,原告包括投资人以及市场做空人士。

  对于证交会禁止马斯克在上市公司任职的诉讼请求,舆论认为如果法庭加以支持,这将对特斯拉公司造成巨大打击,因为马斯克是该公司灵魂人物,也是500亿美元非常规高市值的支撑要素。

  榜单收录、高管收录、融资收录、活动收录可发送邮件至news#citmt.cn(把#换成@)。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