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行业

SEC诉讼最可能结局:马斯克和解 避免职业“终身监禁”

2018/09/28 15:51      腾讯科技 晨曦  


  9月27日,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以下简称“证交会”)将马斯克告上法庭,罪名是发布误导信息、实施证券欺诈。证交会要求法庭禁止马斯克未来在任何一家上市公司任职。据外媒最新消息,证交会的指控非常严重,而此案最大可能的结局,是马斯克和解,避免在职业上被判处“终身监禁”。

  据美国CNN网站报道,在证交会的起诉书中,最令人震惊的是证交会要求法庭禁止马斯克未来在任何一家美国上市公司担任管理人员或是董事会成员。

  美国哥伦比亚大学法学院的教授柯非(John Coffee)表示,这是证交会向马斯克发出的“核武器威胁”,要求他妥协和解。

  证交会的诉讼震惊了资本市场,当天,特斯拉股价在盘后交易时段暴跌了13%。市场担心如果特斯拉公司失去马斯克,将会怎样。

  柯非教授表示,没有马斯克的特斯拉将大幅贬值,证交会惩罚的实际上是特斯拉的股东,以后,谁来掌管这家公司?

  证交会指控马斯克发布虚假误导信息,构成了证券欺诈。马斯克则对证交会的指控表示失望和悲痛。他表示自己的所作所为符合真实和透明的原则,符合特斯拉股东的利益。

  指控有多严重?

  CNN指出,证交会对马斯克的指控非常严重。

  证交会指控的依据是美国证券交易法的10b-5条款,证交会过去引述同样的条款起诉内幕交易者和资本市场操纵者。

  美国证交会前任工作人员高曼(Thomas Gorman)表示,证交会对马斯克提出的是相当严重的指控。

  柯非教授表示,理论上,法庭可以向马斯克开出“终身禁令”惩罚,永远禁止他在上市公司任职。在诉状中,证交会并未明确对马斯克的惩罚时间,但是在实际的诉讼和解中,证交会一般会禁止当事人若干年的时间不得在上市公司任职。

  2006年,美国“家政女王”玛莎·斯图尔特和证交会就内幕交易的指控达成了和解,证交会禁止她在五年之内担任任何上市公司的首席执行官或首席财务官。

  美国媒体指出,证交会这一次显然希望利用一宗高调诉讼来对外表明态度:上市公司的高管不能随意公开发表没有事实依据的陈述。

  美国一所学院的法学教授Randall LaSalle表示,证交会起诉马斯克已经达到了自己的目的,就是被媒体报道,远近皆知。

  接下来怎么办?

  通常,类似的诉讼最后会走向和解。实际上,在证交会起诉马斯克之前,双方并未达成和解很不寻常。

  另据美国一家权威媒体报道,证交会准备和马斯克和解,起草的和解协议甚至获得了官员的批准,但是在最后关头,马斯克和律师又决定放弃和解,走上法庭。

  柯非教授表示,许多遭到类似指控的被告选择尽快和解,不过马斯克从来不是一个按照常理出牌的人士。

  即使马斯克现在想和解,这一诉讼也会延续几个星期、甚至几个月的时间。

  证交会的起诉也将债务缠身的特斯拉公司带来新问题。特斯拉之前表示无须再进行融资,但是一些分析师认为,特斯拉仍然需要融资偿还债务,以及投资电动车业务。

  眼下,马斯克遭到起诉,另外特斯拉不断爆出高管离职的新闻,金融机构在考虑给特斯拉贷款之前一定会举棋不定。

  康奈尔大学法学院的教授怀特(Charles Whitehead)表示,马斯克仍然有可能和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达成和解,他可以继续在特斯拉工作,但是担任一个重要程度更低的职务。

  怀特表示,除了马斯克在推特的私有化表态之外,证交会没有理由伤害特斯拉公司,“那样无异于把孩子随洗澡水一起倒掉。”

  榜单收录、高管收录、融资收录、活动收录可发送邮件至news#citmt.cn(把#换成@)。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