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行业

谷歌退出美国防部100亿美元云计算项目竞标:与公司价值观不符

2018/10/09 16:35      腾讯科技 金鹿  


  10月9日消息,据外媒报道,美国当地时间周一,谷歌宣布退出美国国防部价值100亿美元的云计算项目竞标,部分原因是该公司的新道德准则与这个项目不符,但谷歌没有给出详细说明。

  这个项目被称为“联合企业防御基础设施云”(简称JEDI),旨在为国防部构建云计算服务。谷歌表示,它之所以选择退出这份合同的竞标,是因为它认为其与公司的价值观相冲突,而且它认为自己可能无法获得所有必要的认证。

  谷歌在一份声明中表示:“在许多领域,我们正利用云计算技术支持美国政府。我们之所以不再参与JEDI项目的竞标,首先是因为我们不能保证JEDI协议会符合我们的人工智能(AI)原则。其次,我们确定合同中的某些部分与我们目前的政府认证不符。”

  这些原则禁止谷歌将AI软件用于武器以及违反监视和人权国际准则的服务中。谷歌在3月份时获得临时认证,可以“适度安全”标准处理美国政府数据,但亚马逊和微软则有更高的权限。参与竞标的公司必须在10月12日前提交投标书。

  美国国防部官员和技术供应商普遍认为,由于只有一家公司能获得这份合同,亚马逊是最有希望的竞争者。谷歌始终在争取这笔交易,希望这份价值100亿美元的年度合同能够为其新兴的云计算业务提供巨大的推动力,并赶上亚马逊及其竞争对手微软。

  与此同时,包括甲骨文(Oracle)、IBM和微软(Microsoft)在内的几家科技公司正联手反对“赢者通吃”的竞标方式,希望美国国防部将JEDI项目合同分给多家供应商。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谷歌认为,允许多家云计算供应商承接合同是五角大楼的最佳选择。其发言人在声明中说:“如果JEDI合同向多个供应商开放,我们就会为其中的部分内容提交令人信服的解决方案。Google Cloud认为,多家方式最符合政府机构的利益,因为它允许其根据正确的工作量选择正确的云计算服务。”

  今年早些时候,谷歌内部出现了关于该公司参与Project Maven的争议。Project Maven旨在为美国国防部构建AI,以分析无人机视频片段。

  今年4月份,谷歌的4000多名员工签署请愿书,要求公司停止参与Project Maven,并承诺绝不“研发战争技术”。许多员工甚至辞职以示抗议。

  今年6月,谷歌表示,一旦Project Maven合同到期,它将不会续签。当时,谷歌还发布了一套AI原则。谷歌宣称不会设计或部署可能对人类造成伤害的AI,不会收集“违反国际公认准则”或违反国际法、人权原则的监视信息。

  谷歌发言人在声明中表示:“我们将继续开展战略性工作,帮助美国各州、地方和联邦客户实现基础设施的现代化,并满足他们的关键任务要求。”

  与此同时,谷歌首席执行官桑达尔·皮查伊(Sundar Pichai)最近在华盛顿召开会议,试图在员工骚乱之后重建该公司与美国军方的关系。

  榜单收录、高管收录、融资收录、活动收录可发送邮件至news#citmt.cn(把#换成@)。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