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行业

美国国防部100亿美元云服务合同让很多大科技公司抓狂

2018/09/17 09:00      腾讯科技 乐学/编译  


  据外媒报道,美国国防部推出了名为“联合企业国防基建”(简称JEDI)的100亿美元的云服务合同。这个合同数额巨大,即使按照政府的标准来说也是如此。美国国防部只希望一家云服务供应商为它提供企业云服务,因为它认为这是控制其云服务战略的最好方式。

  美国国防部发言人希瑟-巴布(Heather Babb)称,这样做具有很多好处。“只让一家云服务供应商来做具有很大的益处,首次它可以提高安全性,改善数据存取的便利性以及简化国防部使用云服务的流程。”她说。

  无论他们选择哪家公司来履行这个合同,这都可以改善升级他们的计算机基础设施、增强其物联网、人工智能和大数据分析的战斗力以及强化一些老旧的基础设施。“美国国防部的云服务计划是为了推进国防部信息技术现代化。这项计划就是为了对国防部现有的网络、数据中心和云服务进行合理规划。”巴布说。

  政府搭台

  无论谁拿到美国国防部的云服务合同,它将在其他类似的政府项目竞标中占有更大的优势。毕竟,通过美国国防部的安全和稳定性测试并非易事。如果一家公司能够证明自己胜任国防部的合同工作,那么它也能够胜任其他类似的合同工作。

  正如巴布所说的,这确实关系到云服务的长远发展。“JEDI云服务合同是一种尝试,是为了帮助美国国防部学习如何提出云服务解决方案,这也是推动数据驱动型决策以及让国防部充分利用各种应用程序和数据资源的关键一步。”她说。

  但是,美国国防部只需要一个云服务供应商,这让很多竞标的供应商有些抓狂。迄今为止,只有亚马逊保持沉默,似乎对这样的安排感到满意。

  其他很多云服务供应商认为,在此次竞标活动中,亚马逊处于非常有利的地位,因为该公司在2013年就获得了美国政府6亿美元的云服务合同,负责为中情局打造了私人云服务。这在当时是一件很了不起的事情。这是情报机构首次使用公共云服务提供商。合同金额在当时也很惊人,虽然不如现在美国国防部的100亿美元合同高,但是也是一个很可观的合同金额。

  值得指出的是,巴布否认了亚马逊具有独特优势的说法。她说,整个招标过程是公开透明的,没有供应商具有先天优势。“JEDI云服务合同反映了美国国防部的独特和重要的需求,它将会从价格和安全方面出发选出最有竞争力的竞标公司。没有供应商会被提前选定。”她说。

  大型科技公司的抱怨之声

  随着美国国防部继续挑选未来十年的云服务供应商,很多科技公司尤其是甲骨文一直在抱怨称,亚马逊在此次竞标活动中具有独特的优势,这不公平。上个月,在竞标活动开始前,在美国国防部挑选出中标者以前,甲骨文就正式提出了投诉。

  具有讽刺意味的是,甲骨文抱怨称,此次云服务合同将会让国防部在很长一段时间内使用单一的云服务平台。它还质疑竞标流程是否符合政府采购规定。在今年4月,彭博社报道称,甲骨文联合CEO萨弗拉-卡兹(Safra Catz)直接对美国总统抱怨称,这一合同是为亚马逊量身定做的。

  微软也不满这种只要一个云服务供应商的想法,它指出美国国防部只使用一个供应商,可能会错过云服务市场其他公司的创新,尤其是在JEDI合同持续很长时间的情况下。

  在今年4月,微软的李-马登(Leigh Madden)称,该公司已准备好竞标,但是它并不认为国防部只使用一个供应商的做法是最好的。“如果美国国防部坚持只要一个供应商,那么我们将会全力以赴争取中标。尽管如此,但是我们认为国防部这样做不符合全球发展趋势,因为80%的客户都采用了多种云服务解决方案。”他说。

  他的观点不无道理,但是美国国防部似乎铁了心只要一个供应商,尽管各种云服务之间的互操作性远比20世纪90年代的本地服务强很多(在那个时候,甲骨文和微软就是典型的例子)。

  在2016年,微软获得了美国国防部的10亿美元的合同,但是这个合同涉及的是Windows 10和相关硬件,而不是像亚马逊从中情局获得的云服务合同。

  微软最近还为美国政府机构推出了Azure Stack产品,它可以让美国政府安装私人版本的Azure,却拥有公共版本中所有的工具和技术。这一点在竞标JEDI合同中可能会有一定的优势。

  云服务市场动态

  亚马逊控制了相当比例的云服务基础设施市场,这一点也可能有助于它竞标。根据市场研究公司Synergy Research在2017年第四季度公布的统计数据显示,虽然微软发展的速度很快,但是就市场规模而言,它只有亚马逊的三分之一。

  从这些统计数据公布以来,这个市场并未发生明显的变化。虽然市场份额并不是决定性因素,但是亚马逊最早进入云服务市场,而且它所占的市场份额要比它后面四家公司(微软、IBM、谷歌和阿里巴巴)的总和还大很多。这也解释了为何其他供应商疯狂游说政府,将亚马逊看作是最大威胁,因为亚马逊的体量太大,在它们竞标的任何合同中亚马逊都可能是最大的威胁。

  值得注意的是,甲骨文进入云服务市场非常晚。现在,它的抱怨声音似乎也是最大的。它认为JEDI合同将是它获得其他政府云服务业务的起点,也是它在私人领域获得更多云服务业务的催化剂。

  10年JEDI合同未必是10年

  值得指出的是,实际的JEDI合同复杂得多,而且包含有很多退出条款。JEDI合同虽然是10年期的合同,但是它分为最初两年,中间两个三年,以及最后两年。这样设计的目的是:如果美国国防部发现供应商不理想,它可以有很多机会退出。

  尽管JEDI合同采用了“赢家通吃”的方法,但是巴布称,美国国防部将会继续与多个云服务供应商合作。“美国国防部现在经营有多个云服务,而且还将会继续这样做。JEDI合同只是美国国防部整体云服务战略中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我们的宏伟使命要求国防部采用多个供应商的多种云服务。”她说。

  美国国防部在今年8月接受了最后竞标,并将征求建议书的截止日期延期到了10月9日。除非再延期,否则我们很可能在未来几周时间内知道结果。当唯一幸运的公司被选出后,其他公司可能会发出一片抱怨之声,并可能继续采取相应的行动表达不满。

  榜单收录、高管收录、融资收录、活动收录可发送邮件至news#citmt.cn(把#换成@)。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