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企业

还没用上新傲腾,或许是你还不够了解它

2018/10/18 16:21      IT产业网   


  从2017年3月起,Optane(傲腾)这个词开始进入到PC用户的视野。2018年的上半年,英特尔再次更新迭代了这项技术,在傲腾技术下分别诞生了新一代的傲腾内存和傲腾SSD,且产品线的广度也遍布消费级和企业级市场。

  着眼你的数据

  新生事情总有发展壮大的过程,对于傲腾,用户也从最初的不了解,到怀疑,到试用,再到信任。我们的话题从傲腾的创造者英特尔谈起,说实话,最初我也不明白为何英特尔要做一个16GB却只卖199元的“内存”,相对于CPU,这是一个小得不能再小的生意了。

  如果回到英特尔的出发点,我们或许能够明白一些英特尔的用心了。如今的蓝色巨人,早已从以PC硬件为核心的科技公司的印象中走出,最新的定义是——英特尔要成为一家数据公司。从现在一直望向可以看到的未来,数据将充满我们生活中的每一面,从互联网用户到汽车用户、从医院、航空、工厂,乃至公共安全,海量的数据将被存储、处理和分析。如果我们将视角投到一台PC中来,并非每一项数据都同样重要,按调取频率来分,就有冷数据、温数据和热数据的区别,OK,傲腾解决的就是热数据的高效调用的问题。

  我们都知道,现代计算机的构架出自于冯·诺依曼之手,数据从CPU到内存、再到硬盘依次读写,而傲腾则是在内存与硬盘间新增加了两层空间,也就是傲腾内存和傲腾SSD。另外还要提及的是,英特尔公司最早便是做内存的,所以在DRAM之外再做傲腾内存也是手到擒来的事。

  关于3D XPOINT的小故事

  在解读傲腾技术之前,我们需要弄明白两个名词:3D NAND和3D XPOINT,前者相信很多人已经比较熟悉,基于这项技术推出的产品便是我们常用到的SSD;而傲腾技术则是基于3D XPOINT来制造的新存储设备。如果回到刚才数据的角度,NAND SSD处理的主要是温数据,而傲腾内存和傲腾SSD主要针对的是热数据。

  我们尽可能用简单的方式来说明3D XPOINT,关于它复杂的结构、革命性介质等话题一律略过,用容量和延迟来衡量其地位,我们看到傲腾内存与NAND的延迟差是1000倍,与HDD的延迟差是10000倍,而傲腾内存的速度更接近于DRAM,也就是内存。

  你需要傲腾吗?

  哪些人更需要傲腾技术?从技术角度来看应该是哪些处理海量数据的设计师们,大量数据的调用就需要内存加速技术。

  此外,低队列深度下出色的瞬间性能也让普通办公、家庭用户、游戏玩家在傲腾技术的支持下获得更高的效率。换个形象的说法,傲腾技术就像电动车一样,让用户一开始(排队队列不多的情况)就能获得全功率输出,而且非常稳定,不像由发动机驱动的汽车一样,需要一个加速(队列增加——对普通用户来说,高队列深度在日常应用中极少出现)的过程。

  从市场的角度,哪些用户需要傲腾内存或傲腾SSD来加速呢?答案很简单,哪些依旧还在用着PC性能短板HDD(机械硬盘)的用户们,不看不知道,一看吓一跳,在台式电脑中,71%的人还在用着HDD,而笔记本用户中也有32%的用户也在用着HDD。

  在我们与英特尔的沟通中,英特尔公布了一大批的比较数据,我们只摘取其中一个:在SYSMARK下“傲腾内存+HDD”与NAND SSD之间的比较,当然,这里用的是SATA3规格的PCIE接口SSD。

  对于傲腾的一些小误区

  从应用上来看,傲腾内存能够直接提升HDD的速度,家中的老电脑如果想升级,则无需购买SSD,毕竟如今媲美HDD容量的SSD价格还很昂贵。

  有朋友就在问我,我早前在小容量SSD降价时已经卖过一块128GB的SSD作系统盘,也就不再需要傲腾内存来加速了吧?为此我们特别请教了英特尔的工程师,事实上享受到SSD速度的仅有SSD盘中的数据,而HDD的速度并没有得到提升。熟悉电脑的用户应该知道,为保持系统效率,我们不能将所有常用数据塞满那块小容量的SSD(系统盘)中,那么放入HDD盘中的数据读写其实并不快。特别是对于喜欢在STEAM平台上玩游戏的玩家,上面的游戏动辄数十GB,以往常玩的几个游戏可以轮换着拷贝到SSD上来提速,但新版的STEAM出于版权保护,不能直接拷贝,这让很多玩家都感到不便,这时你就需要一块直接给HHD加速的傲腾内存了。

  此外,我们还谈及了当前较热门的“吃鸡”(绝对求生)游戏,这个游戏有大量的回写过程,比如地上的装备、场景的素材等,这些回写计算不会放在服务器上,而是放在本地,一般一小时回写的数据量会达1~2个GB,所以对IO的要求很高,装入傲腾对于回写的速度提升很明显,原本在HDD下的卡顿也会变得流畅很多。

  新傲腾更为方便,但还不那么完美

  比起2017年推出的第一代傲腾内存,如今的傲腾安装已经极大地简单,仅需要RST16.5(工程师化手动安装)、或Optane UI(傻瓜化)软件,跟随提示绑定HDD即可;而且随着主板厂商的支持,如今安装傲腾内存已经不需要改动BIOS。

  另外,我们还看到傲腾内存具备出色的耐用等级,可写入寿命达到365TBW,超过了不少SATA3 SSD的寿命,英特尔也对其提供了长达5年的质保,更让用户安心不少。

  需要说明的是,傲腾并非完美无缺,它对速度更快的NVME SSD的加速效率不大,所以在软件绑定硬盘时也不会侦测、显示NVME SSD的盘符;另外由于傲腾内存的原理就是将热数据(调用频率较高的数据)放入其中,但数据有可能是COPY,也有可能是CUT,所以不再使用傲腾内存或将其升级为更大容量时,需要对其解绑,否则HDD中的数据有可能丢失,并且很难恢复。

  写到最后:

  经过一年半的推动,傲腾技术已经完成了产品形态与未来产品\构架进行整合的过程,3D XPOINT技术已经从64层向128层发展,而且生产它的大连工厂良品率已经大为提升。如今的傲腾内存安装已经较为便捷,除了解绑,日常使用几乎不会查觉其存在。对于用户来说,仅需要根据使用热数据大小选择一个合适容量的傲腾内存即可。对于傲腾来说,当前要完成的是与消费互动、与细分市场互动,这同样需要一个学习的过程,一方面是英特尔学会将傲腾融合的用户的应用场景中去,另一方面是市场需要一定的契机来接受这个打破冯·诺依曼构架的创新产品。

  在我们看来,PC的构架迟早都要随着产品形态、应用场景的变化而被打破,傲腾虽然只是一个小小的变化,但引起的蝴蝶效应不可忽视。

  榜单收录、高管收录、融资收录、活动收录可发送邮件至news#citmt.cn(把#换成@)。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