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企业

改革与转型步入深水区 长虹焕发新活力

2018/11/07 09:24      IT产业网   


  在四十年的国企改革推进过程中,四川省以“敢为天下先”的精神始终走在全国前列。作为我国国有企业改革的策略地和试验田,四川国企改革正涌现出一大批在全国乃至世界上居于领先地位的大型企业集团。

  四川企业百强及四川制造业企业百强榜双排名首位的长虹,以国企改革为契机,抓住电子信息产业和军民融合等重大机遇,围绕着信息家电等主营产业,实施立足于互联网面向物联网的战略转型,推动传统制造业面向服务型制造的产业升级。

  自内而外深化改革

  从1958年研制机载火控雷达,名列我国“一五”期间156项重点工程。到今天推出搭载着人工智能的电视、冰箱、空调,长虹已成为中国家电制造业转型升级的中坚力量,是集军工、消费电子、核心器件等产业于一体,产品和服务遍布全球14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跨国型企业集团。

  在建业60周年战略转型暨产品发布会上,长虹传出重要讯号,公司将从体制、机制、产业结构、产品创新等层次深入改革,力争2025年销售规模突破2000亿元。长虹的改革自内而外层层推进,通过公布集团控股层面混改、控股集团整体上市、现有产业重组、全面推进骨干员工入股等措施,提升长虹竞争力和盈利能力。

  分析人士认为,在世界经济结构处于深度调整的关键期,像长虹这样拥有几十年发展史的老牌企业,作为中国消费电子巨头,要想保持技术领先和高速增长,唯有通过改革。在推动企业和产业转型同时,持续加强技术体系和人才体系建设,保持领跑优势。

  据了解,长虹将根据上市公司优化产业布局,退出不符合发展方向的产业。同时,聚集优质资源,重点打造信息家电、军民融合、产业服务三大核心产业。发布会上,长虹集中推出了CHiQ人工智能电视Q6A、美菱M鲜生语音智能冰箱和CHiQ 5代智能空调。以“AI+IoT”为核心,通过物联兼容协议,实现电视、冰箱、空调同跨品牌硬件互联互通互控。

  加强队伍建设激发活力

  截至目前,长虹在保证主营产业位列行业第一阶梯同时,还实现多领域高效协同发展。长虹华意自2013年起便蝉联全球第一,全球市场份额超过20%;长虹旗下爱联科技已发展成中国最大物联网模块提供商,为累计超过2亿件电子产品提供可靠联接服务;军工航空电源市场,长虹电池占有率超过80%……通过整合内外部资源,长虹实现经济效益和规模实力双提升。

  目前,长虹全球用户超过2亿人,海内外职工总数超过6万人,平均年龄32.68岁。未来,长虹将持续完善核心技术人才工程,加强专业技术人才体系构建,在全球范围招募新能源、物联网、大数据等专业型人才,并培育顶尖专家/顾问矩阵团队,引入高端技术人才从顶层实施革新。

  据长虹相关负责人介绍,在加强队伍建设同时,公司将全面推进骨干员工入股,激发企业骨干型人才的创造力、创新力,并匹配对应的物质奖励作为回报。提升基层员工技能,保证公司的竞争力。

  榜单收录、高管收录、融资收录、活动收录可发送邮件至news#citmt.cn(把#换成@)。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