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企业

APEC快报:彭博社直播专访王树彤,“数字丝路”——贸易摩擦的解药

2018/11/16 18:07      IT产业网   


  “就像非典袭击中国的时候,人们担心被传染而拒绝出门,导致当地的零售商和中小企业受到重创,为了活下去,他们开始寻找新的出路——电子商务。类似的,现在的外部环境(贸易摩擦)正在驱使创业者、贸易商去寻找新的出路,这一次,轮到了跨境电商。”

  ——王树彤

  北京时间2108年11月16日上午9点,莫尔兹比港当地时间16日上午11点,2018 APEC CEO 峰会现场, ABAC中国代表、敦煌网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王树彤(Diane Wang)接受了彭博新闻社直播专访。

  在回答彭博新闻社记者关于贸易战的提问时,王树彤指出,贸易战会迫使贸易商、生产制造商去寻求新的解决方案,更加速了跨境电商对传统贸易的渗透。她说,贸易摩擦下的中小企业,就如同非典期间人们因担心传染而拒绝出门,使他们受到重创。为了活下去,他们开始寻找新的出路——电子商务。如今,中国成为世界最大的电子商务市场,而与其类似的是,现在的外部环境(贸易摩擦)正在趋使创业者、贸易商去寻找新的出路,这一次轮到了跨境电商。

  王树彤深度解析了跨境电商的优越性。她说,在ABAC(APEC工商咨询理事会),我们推荐企业,尤其是中小企业,充分利用跨境电商平台,进行进出口贸易。跨境电商平台去掉了中间环节,将买卖家联接到一起,通过聚集需求降低了贸易成本,通过整合服务更加高效的达成订单。最新发布的APEC报告显示:跨境电商可以助力中小企业参与国际贸易,降低出口成本高达82%;增加10倍可触达的经济体;实现非数字化企业的双倍增长。跨境电商的持续增长还将提升生产收益6-15%和女性参与国际贸易的比例翻番。跨境电商正在成为中小企业和女性创业者参与国际贸易的重要组成。

  王树彤还告诉彭博社,中国已然是世界上最大的电子商务市场。在刚刚结束的“双十一”当天,中国企业,尤其是中小企业卖出了46亿美元的商品,打破了世界纪录。

  彭博新闻社主播Stephen在采访中赞赏说:“您是像Jack Ma(马云)、Pony Ma(马化腾)一样的中国互联网企业的创一代。”

  (一)敦煌网:中国跨境电商To B赛道的领跑者

  敦煌网,2004年由王树彤女士创办,中国第一家跨境电商B2B交易平台,并成为这一赛道无可争议的领导者。

  今天,敦煌网线上商品种类1300多万种,国内优质供应商190多万家,全球买家1900多万个,业务遍及全球220多个国家和地区,拥有50多个国家的清关能力,200多条物流专线,以及遍布全球多地的海外仓。

  敦煌网致力于应用大数据技术开展跨境贸易便利化实践,开创跨境贸易在信息流、大物流、跨境支付、互联网金融等各领域的创新整合,打造智慧跨境电商交易服务生态产业链,连续6年被评为中国商务部年度电子商务示范企业,是中国商务部重点推荐的对外贸易第三方电子商务平台之一。

  刚刚结束的“双十一”,敦煌网平台出口跻身前三,与阿里、亚马逊几乎瓜分了中国出口电商的全部版图,三家出口额占比91.8%,而其他所有出口平台的总额只占剩下的8.2%。其中,阿里和亚马逊是To C(面向终端消费者)巨头,而敦煌网则是To B(面向中小零售商)跑道上跨境电商的领跑者。

  (二)王树彤:“大象与鲤鱼”的故事

  选择源于理性,走什么样的路,敦煌网有过认真的思考。

  卖家端大型生产商和品牌商,连接到买家端的大型零售商,这种大B to大B的交易结构极易被“短路”,也就是甩开平台直接交易。交易体量越大,就越不需要中间平台,买卖双方直接议价就好,平台很可能“沦为”黄页。

  直达终端消费者的B to C跨境贸易模式,冲击贸易落地国家和地区的中小零售业几乎无可避免,有着结构性的阻力,因此B to 小B的赛道优势凸显。

  世界贸易的一个发展趋势是“双边离散”,即小批量、多品种与个性化。选择B to小B赛道,让海外落地国家和地区的中小零售商成为贸易合作伙伴,敦煌网走了一条“成人达己,共生共赢”的路。

  三个多月前,在APEC吉隆坡大会上,王树彤讲了一个故事。她说,“如果国与国之间,主要靠大企业贸易,那么‘大象与大象’之间,很容易碰撞。而如果国家间的主要贸易往来,是在数以千万计的中小企业之间完成,那么许多精确细腻地调整,就像两大群鲤鱼,在水里交汇的时候,没有鱼会撞车。”王树彤以“大象与鲤鱼”理论为喻,她认为,中小企业涉及各国数以千万计的人民,关乎国计民生,是各国创造力的源泉。全球支持自由贸易的力量,应该整合起来,为全球中小企业建立更公平的数字贸易基础设施,让中小企业,不但获得数字贸易的“入场券”,更拥有与大企业同台竞技的“公平机会”。

  (三)土耳其:新的“梦开始的地方”

  一周前的中国水乡乌镇,第五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在这里举行,王树彤应邀出任新一届世界互联网大会高级别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

  王树彤在主持“数字丝绸之路国际合作论坛”时透露:“土耳其的卖家,很快将迎来了第一笔网上交易。”她说,敦煌网平台已经成功上线了土耳其商品专页。土耳其超过15000家中小企业和中小零售商将和中国卖家一样,将土耳其的特色产品卖向全球。

  早在2015年G20峰会期间,在中国国家主席***和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的共同见证下,中土跨境电商合作项目正式签署,这是中国第一个双边跨境电商合作项目。

  2018年3月7日,在土耳其最大城市伊斯坦布尔,敦煌网土耳其数字贸易中心(DTC)落成,仅仅3个月时间,敦煌网就位土耳其方面培训了500多名大学毕业生和1000多名中小零售商。土耳其“对外经济关系委员会”,主动为加入敦煌网的土方中小零售商承担80%的入驻费,并为在敦煌网上开店创业的每个土耳其大学生,提供100美元的采购费。

  此后的一年多时间里,敦煌网7个海外数字贸易中心(DTC) 落地美国、匈牙利、澳大利亚、秘鲁、土耳其、西班牙、俄罗斯。而且,新的7个海外数字贸易中心也在建设中。

  与数字贸易中心(DTC)深度匹配的另一个创举是“CBET”。早在 2013年,王树彤就在APEC发起了面向中小企业的“跨境电商能力建设项目”APEC CBET,以面对面授课的方式,提供专业和系统的培训。

  APEC CBET是APEC正式批准的跨亚太地区的跨境电子商务能力建设项目。迄今,敦煌网已经为全球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10000多位中小企业主提供了跨境电商培训。卓越的努力与贡献,使APEC CBET连续4年被纳入APEC经济领袖建议。

  做中国商品与全球中小零售商之间最短的直线的敦煌网,今天开启了“双向赋能”的时代,赋能中小企业,让海外商品通过敦煌网上线“买全球,卖全球”。

  “促进全球通商,成就创业梦想”一直未曾磨灭。

  今天,掀开土耳其专页,成为敦煌网新的“梦开始的地方”。

  彭博新闻社

  彭博社一般指彭博新闻社。彭博新闻社(Bloomberg News)成立于1981年的美国彭博资讯公司,是全球最大的财经资讯公司,其前身是美国创新市场系统公司。彭博新闻社在全球拥有约130家新闻分社和约2,000名新闻专业人员。创始人迈克尔·布隆伯格(Michael R. Bloomberg)。

  榜单收录、高管收录、融资收录、活动收录可发送邮件至news#citmt.cn(把#换成@)。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