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行业

欧洲理事会主席图斯克警告美国科技巨头崛起的风险

2019/05/05 08:36      腾讯科技   


  据外媒报道,欧洲理事会主席唐纳德-图斯克(Donald Tusk)周五在华沙表示,世界需要对美国科技巨头如谷歌、苹果、Facebook和亚马逊等的崛起保持警惕。

  “在东方,我们看到那些有能力约束每个人行为的科技公司的崛起,而在西方,我们则看到的是一个不受控制的科技帝国的崛起。”图斯克在华沙一次纪念宪法日的演讲中提到这些公司时说。

  他补充说:“我们的孩子依赖互联网,每天都会变得更加依赖互联网。”

  欧盟一直呼吁要加强控制社交媒体公司处理消费者个人数据的方式。去年5月,欧盟出台的GDPR隐私保护法规规定,监管机构有权对公司的违规行为处以高达其全球收入4%的罚款。

  最近几年,欧盟几乎每年都会盯着几个硅谷巨头,轮流开罚单,而且都是天价罚单。然后一众硅谷巨头表示要上诉,但几乎没有上诉成功的。

  现在一个普遍存在的问题继续困扰着科技行业:反科技浪潮及其导致的监管打击风险。

  在1月举行的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World Economic Forum)上,领先科技平台的全球影响力一直是人们非常担心的一个问题。在该论坛上,政界人士一直在痛苦地思考如何以最佳方式应对这些科技巨头的经济霸权及其偶尔形成的不良社会影响。

  在该论坛上,人们的希望和焦虑都表现得淋漓尽致。随着经济增长的放缓,数字创新的潜在好处变得更加明显。例如,麦肯锡(McKinsey)的研究显示,在一个典型的新兴市场经济体中,全国性数字身份识别系统如印度Aadhaar创造的价值,可能相当于其GDP的6%。

  这一价值——主要让公民个人受益——体现在让人们方便获得金融服务、减少工资欺诈和提高电子政务服务效率等方面。

  这些都是非常实际的好处。但随之而来的是对科技巨头的恐惧和厌恶,因为世界各地的政府机构都在担心如何以最佳方式应对日益强大的公司。最近,法国数据监管机构对谷歌处以5000万欧元的罚款。长期以来被视为当今在线数据经济第一大挑战的欧洲GDPR隐私法即将经受第一次严峻考验。

  皮尤研究公司(Pew Research)最近对美国Facebook用户进行的一项研究显示,许多人仍不知道这家社交网络是如何跟踪他们的兴趣爱好、政治倾向以及种族等信息——如果他们知道了,他们是不会喜欢Facebook这样做的。根据这项研究,大约四分之三的用户不知道Facebook保留了他们的兴趣和特征等信息。一旦他们被告知Facebook这样做,51%的人对此“感到不舒服”。

  而在去年,欧洲理事会主席图斯克对美国总统特朗普的各种政策表示不满,公开怼这位总统:“有这样的朋友,谁还需要敌人?但坦白讲,欧盟应该心怀感激,因为特朗普让我们丢掉了幻想。”(腾讯科技审校/乐学)

  榜单收录、高管收录、融资收录、活动收录可发送邮件至news#citmt.cn(把#换成@)。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