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企业

腾讯QQ入选首批互联网应用适老化及无障碍改造优秀案例

2023/04/06 17:34      IT产业网   


  近日,按照工业和信息化部信息通信管理局有关部署要求,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联合中国互联网协会,公布了全国44个“互联网应用适老化及无障碍改造优秀案例”。其中,腾讯QQ在无障碍及适老化改造中展现的先进设计理念和技术创新,入选社交通信类别的优秀案例。

图片1.jpg

  据了解,作为国内最大的社交平台之一,QQ一直关注着弱势群体的社交需求,持续优化对特殊群体的功能和服务,在适老化、无障碍化等方面进行了针对性改造。

  QQ从2009年就开始关注视障用户的需求,在PC时代就开始推动无障碍改造。团队主动和国内流行读屏软件开展长期合作,使QQ成为国内视障群体最主要的网络社交平台。进入移动互联网时代,手机QQ作为国内首批支持无障碍特性的APP,已经实现了超过3000个无障碍特性包括表情无障碍、OCR图片文字提取功能、声纹加好友等。

  而针对老年人群体,QQ在多年前已推出屏幕共享、字体调大、文字信息朗读、语音输入等多功能。2021年起,QQ积极响应工信部推行的适老化改造政策,并展开专项行动调研,针对60岁及以上老年用户在使用移动应用的常见痛点如阅读困难、操作困难、骚扰问题等,又新增了关怀模式。关怀模式针对老年用户的使用习惯,从可感知性、可操作性、可理解性、兼容性以及安全性上进行了全局改造优化,给老年用户提供沉浸式的适老体验。

图片3.jpg

  数据显示,我国60岁及以上人口已经超过2.64亿人,视障人群总数超过1700万。QQ将持续加强对产品无障碍的优化,帮助弱势群体在信息时代“不掉队”, 与普罗大众一样享受到平等的现代科技体验。

  榜单收录、高管收录、融资收录、活动收录可发送邮件至news#citmt.cn(把#换成@)。

相关阅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