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磅

全国工商联公布2023民营企业500强排名

2023/09/12 18:06      DoNews   


  9月12日,2023中国民营企业500强峰会在山东济南召开。会上全国工商联发布了“2023中国民营企业500强调研分析报告”。

  据了解,今年共有8961家营收收入5亿元以上的企业参加评选,民营企业500强的入围门槛达到275.78亿元,比上年增加12.11亿元。

  报告显示,2022年我国民营企业500强营业收入总额为39.83万亿元,资产总额46.31万亿元,税后净利润1.64万亿元。其中,京东集团以1.05万亿元的营业收入规模,连续两年位居民营企业500强榜首,阿里巴巴、恒力集团以8645亿元和6118亿元营收排名紧随其后。

  受减税降费力度加大影响,2022年民营企业500强纳税总额达1.25万亿元,较上年下降8.4%,但其吸纳就业总数较上年仍有所增加,共计带动就业1097.21万人,同比微增0.28%。就业人数前五大行业分别为互联网和相关服务业,计算机、通讯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电气机械和器材制造业,汽车制造业,黑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

  从纳税贡献看,三家民营企业纳税总额超过400亿元。其中浙江吉利位居民营企业 500 强纳税额榜首,为 473.62亿元,紧随其后是浙江荣盛412.23亿元纳税额。腾讯公司则以406.12亿元的纳税总额,位居民营企业纳税总榜第三,这也是其第二次蝉联成为民营科技企业纳税额第一。

  从研发费用排名看,排名前十位的 500强企业涉及互联网和相关服务,汽车制造业,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电气机械和器材制造业等4个行业。

  其中,互联网行业研发费用投入表现尤为亮眼。榜单中研发投入排名前三的企业均来自互联网行业,分别为腾讯、阿里巴巴和百度。其中腾讯2022年度研发投入达到614亿元,阿里巴巴和百度研发费用分别为538亿元和233亿元。

  科技自主创新的重要性愈发凸显,民营企业不约而同持续加码科研投入。以腾讯为例,2022年其研发投入费用为614亿元,占当年税后净利润总额约50%,同比增长率达到18.3%。2018年至2022年,腾讯五年间累计研发投入累计超2200亿元。

  报告认为,2022年,民营企业聚焦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持续加大研发投入力度,提高科研成果转化率,进一步深化产学研合作,加快数字化转型、绿色低碳发展、品牌培育步伐,着力提升了企业发展质量和水平。

  “中国民营企业500强报告”是全国工商联为了解和掌握大中型民营企业的经营发展情况,对上规模民营企业进行的一项专业调研。自1999年以来,今年是全国工商联第25次对上规模民营企业连续开展年度调研。

  榜单收录、高管收录、融资收录、活动收录可发送邮件至news#citmt.cn(把#换成@)。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