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行业

从others回到第一!华为手机绝处逢生

2024/02/23 09:42      太平洋科技   


  历经风雨,涅槃重生

  自从去年华为的5G手机回归后,就表现出强劲的销售表现,据市场调研机构Counterpoint Research数据显示,华为夺得了2024年前两周中国智能手机销量第一的位置。自从2020年国内销量第一后,华为又一次回到熟悉的第一。

从others回到第一!华为手机绝处逢生

  这个第一只是一个短时间内的销量数据,不过足以说明华为手机业务正在全面复苏。从2019年制裁开始,华为是如何从市场份额「others」再次回到第一,而此「第一」离巅峰的华为有多大的距离呢?

  断臂求生,华为如何绝地反击

  2019年和2020年华为先后受到四轮不同程度的制裁,尤其是针对半导体的断供,华为手机从巅峰期2019的国内第一全球第二,下滑到各个销量/出货量榜单「others」级别里。

  在预知到短期内无法解决5G限制和面临销量严重下滑的情况下,华为第一个果断的决定是出售非常核心的荣耀业务资产,这是华为消费者业务里重要的一块,是其手机销量的半壁江山。

  在手机销量严重下滑,新增用户大幅减少的情况下,如何能留住存量用户就成为华为手机急需面对的事情。

  华为的做法是通过升级系统保证流畅度、更换电池甚至升级存储等办法,尽可能地延长现有机器的使用寿命,所以直至现在,我们看到有不少用户还在使用Mate30系列甚至Mate20系列等老机器,再加上8亿台的鸿蒙生态设备,用强大的生态粘性让用户在换机时,会更加考虑华为手机。

从others回到第一!华为手机绝处逢生

  以上可以理解为华为为长期作战所做的准备,真正让华为能够迎来转机的是对技术不懈的坚持投入。

  过去2、3年,华为先后实现了大小折叠屏手机的研发迭代、卫星消息、卫星通信、5.5G通讯、星闪、盘古AI模型、方舟编译器、昆仑玻璃、玄武结构、鸿蒙OS等的技术产品,就像2022年华为Mate50系列上的卫星信息功能,直到今年初,友商的旗舰机型才姗姗来迟支持上,华为的技术优势可见一斑。

  从硬件到软件,再到系统,哪怕在异常艰难的2022年,企业净利润下滑68.7%至356亿元,华为1615亿元的研发费用达到了全年6423亿元收入的25.1%,仍是中国企业里的第一名。因为没有在技术的持续投入,哪怕同样迎来5G芯片的转机,华为也不可能有如此强的触底反弹。

  无论是开头硬刚到底的做法,对技术的投入,背后一个不可忽视的原因是华为并没有在资本市场上市,能够专注于做长期对的事情,并非要交一张短期漂亮的成绩单。

  专注于做对的事情,这是华为能10多年年均上百亿投入到芯片研发,并且将自家P系列、Mate系列旗舰机型All in麒麟芯片的原因。

  2023年8月29日中午,搭载其自主研发的麒麟9000S芯片且拥有5G级网络表现的华为Mate60系列未发布先上市,随即成为了爆款。

  很多人会觉得Mate60系列之所以能够热卖,华为之所以能够绝对反击,是因为其强大的品牌号召力,此话不假,我身边就有同事是第一时间在官网抢购到Mate60 Pro的,他此前是华为P50 Pro手机的用户,等的就是一款支持5G的华为手机,根本不需要看是怎样的手机。

  相信很多朋友换Mate60系列的原因也只是等一台华为5G手机。就像过往「遥遥领先」可能只是大家对余承东的调侃,而现在是发自内心对华为的认同。

  不过,每一个强大品牌背后必然有着不懈的投入和积累,多年来,华为对技术的投入、对体验的坚持、对用户的尊重,才能形成强大的品牌号召力。

  华为离真正的巅峰第一还有多远?

  华为在2024年的开门红表现只是一个好的开始,但离华为的巅峰期表现有着很大的距离。

  据权威机构BCI数据显示,2023年华为手机国内激活量为3240.7万台,市场份额为12%,在国内智能手机销量里排名第六。

  而且2019年处于巅峰期的华为以1.42亿台的销量和38.5%的市场份额(Canalys数据),碾压式称霸国内智能手机市场,华为在2023年的表现不及巅峰的四分之一,是不可忽视的数据差距。

  华为在2024年的开门红,主要是源于Mate60系列、nova12系列满足了华为存量用户积攒已久的换机需求,当现有存量用户购买力红利消耗完后,才是真正比拼产品力的时候。

  有趣的是,除了nova系列继续邀请易烊千玺代言外,去年华为罕见地请来了刘德华和谢霆锋担任Mate60 60 RS非凡大师和Mate X5的代言人,以进一步提升产品和品牌的知名度,这与国内友商在旗舰机型上的做法出奇一致。

  结合华为手机产品线的划分,今年将推出上市的P70系列、Mate70系列、nova13系列、大小折叠屏产品就要与友商们产品正面拼刺刀了。

  同行友商的实力要比3、4年前变强了,不会让华为轻易抢去自己的市场份额,华为想回归真正的年度第一,路漫漫其修远兮。

  榜单收录、高管收录、融资收录、活动收录可发送邮件至news#citmt.cn(把#换成@)。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