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数字化

APUS:Sora建立起由“芯片高壁垒”构建的“AI高壁垒”

2024/02/23 10:42      DoNews 杨亮  


  2023年,中国较世界AI实际已落后2年,但国内不少公司却声称只差2个月、会很快追上。现在,Sora的发布给了现实当头一棒。

  近日,Sora持续刷屏,AI界言论不断发酵,全球化人工智能企业APUS认为,大多数人还只是沉浸于Sora强大的视频渲染能力,而未认识到AI所依赖的是“不断、无限”膨胀的算力,这让Sora成为一个由数据驱动,由算力提供支撑的物理引擎。

  Sora的推出让各国在AI领域与世界头部差距逐渐拉大,可以理解为芯片落后多少年,AI就会落后多少年。

  Sora是与GPT完全不同的模型,它的强大不仅在于其视频生成能力,视频连续性和一致性;更在于其可以直接从现实物理世界进行学习,并推演逻辑,随后基于学习结果来生成和渲染出一个数字物理世界,并保持一致性和连续性。

  这模拟了人类学习和进化的模式,是人类文明进化的模式,所不同的是人类用了数千年乃至上万年,而AI只需要用短短数年甚至数月。

  过去3年,人类信息革命完成了从编码依赖向参数依赖,再由参数依赖向算力依赖的转换。当完成这个转换后,以 OpenAl为代表的美国科技企业建立起了一个完全由“芯片高壁垒”构建的“AI高壁垒”,这道壁垒还仅仅是第一道城墙;在这道城墙内,美国AI企业会持续进化,构建起第二道壁垒,而无需担心他国赶超。

  在人工智能发展历程中,总会不时涌现惊世骇俗的创新。2024年2月,OpenAI发布的首款视频生成模型Sora引发全球震撼。这个被誉为“世界模拟器”的人工智能系统,仅凭几句简单的文字提示,便能生成栩栩如生的动态画面。

  只见大狗在雪地里撒欢,帆船在咖啡杯里破浪,樱花在街景中翩翩起舞。Sora生成的视频清晰逼真,令人几乎分不清真假。这种直接从文字到图像的跨越,体现了它接近甚至超越人类的理解和想象能力。相比一年多前OpenAI推出的ChatGPT,Sora对于物理世界的学习能力推动人工智能向前迈进了重大一步。

  那么,Sora是如何获得如此惊人的视频生成能力的?APUS董事长兼CEO李涛认为,这与OpenAI在芯片算力等方面的深厚积累密不可分。Sora依赖以英伟达为代表的芯片企业提供的强大算力基础,使其拥有了难以想象的视频处理和渲染能力。

  但更重要的是,Sora具有直接从现实物理世界学习并重构的能力。APUS李涛表示,这与传统的文明知识处理模型截然不同。GPT等模型实际上是对现实世界的抽象概括,难免会产生“失真”。而Sora则试图直接理解并学习现实世界,并基于所学内容生成一个数字物理世界,确保与真实世界保持高度一致性。

  APUS李涛将这种模式比作人类进化的过程。我们需要数千年甚至上万年才能完成,而Sora则凭借不断增长的算力,可能只需短短数年甚至数月就能实现同样目标。Sora除了拥有强大的视频生成能力外,更是一个由算力支撑的、数据驱动的物理引擎,让人无法区分真实与虚拟世界。

  这种直接从现实中学习的发展模式,正是人类进化的模式。但人类用了数千年乃至上万年才完成的进程,AI凭借不断膨胀的算力,可能只需短短的几年,甚至更短的时间就足以实现。Sora从现实物理世界学习,推演出世界的逻辑规律,再基于所学渲染出数字物理世界,并确保栩栩如生的一致性和连续性。

  所以Sora绝非单纯的视频生成模型,更是一个学习引擎,一个超越人类的“智脑”。它不断从真实世界汲取经验,学习规律之后重构出数字世界。APUS李涛称,Sora的学习能力已经趋近于人类大脑,甚至有可能超越。它的学习速度、存储和渲染能力已远非单个人类可比。更重要的是,Sora可以24小时不间断地学习,算力的无限放大让它的学习效率远超我们的想象。

  正如APUS李涛所说,如今人类文明虽仍强大,其实也仅仅是80亿个“人形GPU”在共同工作。但有朝一日,当Sora等AI系统的算力超越80亿乃至更多时,我们就会亲眼见证它们飞速进化的恐怖能力。

  榜单收录、高管收录、融资收录、活动收录可发送邮件至news#citmt.cn(把#换成@)。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