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研究报告

Canalys:2024年,中国大陆的云服务支出预计增长18%

2024/03/28 10:58      DoNews 杨亮  


  第三方科技市场分析机构Canalys最新报告显示,2023年第四季度,中国大陆云基础设施服务支出同比增长22%,达到97亿美元,占全球云支出的12%。2023年全年,中国云服务市场总体增长16%,高于2022年的10%。

  Canalys预计,2024年中国云基础设施服务支出的增速将进一步加快,达到18%。随着企业客户逐渐走出IT 优化阶段,他们将重新启动对云服务的投资,而生成式AI的兴起也将进一步推动云消费的增长。

  与此同时,为了吸引更多注重成本的客户迁移上云,中国云厂商纷纷降价,加速市场 “内卷”。为了在不断升级的价格战中脱颖而出,云厂商需着力提升服务标准、促进技术创新以及完善整体云服务生态。

  2023年第四季度,中国云服务市场的领军三强--阿里云、华为云和腾讯云继续保持主导地位,三者共同实现了28%的增长,占据了整个市场74%的份额。

  自2024年年初以来,华为云和腾讯云均举办了合作伙伴峰会,三家公司都愈发重视发展合作伙伴生态系统以快速扩张业务。2023 年第四季度,通过渠道产生的云收入占中国市场总收入的 25%,预计这一比例将继续上升。

  2023年,华为云在四个季度中始终保持了两位数增长,腾讯云在下半年逐渐摆脱了利润优化周期,显示出了收入增长的迹象。而阿里云则面临挑战,增长势头疲软。一个潜在的因素是阿里云在过去一年中频繁的组织结构调整。

  在增长乏力的情况下,部分云厂商开始实施降价措施,以提高客户获取率和留存率。阿里云在2023年4月发起了价格下调,引发了腾讯云和中国电信等竞争对手在2023年5月采取类似举措。2024年2月,阿里云实施新一轮降价,旨在通过其低成本策略吸引更广泛的客户群体。

  2023年第四季度,阿里云在中国云计算市场保持领先地位,市场份额达39%,但同比增长放缓至仅3%。增长放缓的部分原因是阿里云主动减少了利润较低的合同。回顾整个2023年,阿里云的收入增长仅维持在个位数(不包括统计调整的影响)。

  为了重新点燃增长势头,阿里云于2024年2月宣布100多款核心云产品价格下调55%。这一举措旨在瞄准更广泛的客户群,特别是中小型企业。与此同时,阿里云的销售管理团队也在2023年底进行了架构重组。这一转变有可能为其渠道生态的发展带来新的变化。

  华为云继续保持中国大陆第二大云厂商的地位,市场份额达到19%。2023年第四季度,华为云实现23%的同比增长率。在整个2023年,华为云的收入增长了17%,而2022年为13%。其各个季度的表现持续稳定,整逐步缩小与竞争对手阿里云之间的差距。

  华为云于2024年1月举办了华为云合作伙伴大会,会上透露有超过150家合作伙伴通过华为云生态实现了超过1,000万人民币(140 万美元)的销售额,这充分体现了华为云对渠道的承诺。2024年,华为云将推进云总经销商和云解决方案提供商两个计划,同时通过通过新客激励和年度增长激励持续拓新。

  腾讯云在2023年第四季度实现27%的收入增长,市场份额达到16%。这一增长表明,腾讯云已成功度过盈利调整阶段,其增长再次稳定在两位数水平。腾讯云在合作伙伴生态系统建设方面的投入初见成效。

  截至2024年1月,腾讯云核心SaaS 产品 “腾讯会议” 90%的销售额由合作伙伴拉动,头部合作伙伴实现了三位数的业绩增长。在2024年1月举行的产业合作伙伴大会上,腾讯云进一步承诺帮助合作伙伴成功,释放30%原本的直销客户给合作伙伴,未来这个比例将提高至50%。

  榜单收录、高管收录、融资收录、活动收录可发送邮件至news#citmt.cn(把#换成@)。

相关阅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