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研究报告

《工业大模型应用报告》重磅发布:大模型有望成为驱动工业智能化的引擎

2024/03/28 14:47      综合   


  大模型时代的到来,为人工智能在工业领域的应用提供了坚实基础。

  近日,腾讯研究院发布了《工业大模型应用报告》(简称“报告”),报告指出,工业正处于从数字化向智能化迈进的阶段,而大模型凭借其卓越的理解能力、生成能力和泛化能力,成为推动工业智能化的关键力量,有望拓展人工智能和工业融合的新空间。

  该报告编制得到了中国通信工业协会的指导和支持,由腾讯研究院牵头,与中国通信工业协会物联网分会、毕马威企业咨询(中国)有限公司以及腾讯云智慧行业五部共同撰写。报告深入探讨了工业大模型在推动工业智能化发展中的新机遇与挑战,同时聚焦大模型在工业全链条应用探索提供了丰富的案例。

  大模型为工业智能化发展带来新机遇

  报告指出,大模型的崛起有望在工业领域带来“基础模型+各类应用”的新范式。大模型凭借其卓越的理解能力、生成能力和泛化能力,能够深度洞察工业领域的复杂问题,不仅可以理解并处理海量的数据,还能从中挖掘出隐藏在数据背后的规律和趋势。

  大模型为工业智能化拓展新空间。大模型有望挖掘工业领域人工智能应用的新场景,提升人工智能应用的普及率。例如在研发设计领域,大模型能够深度挖掘和分析海量数据,为产品设计提供更为精准和创新的思路。在经营管理领域,大模型能够实现对生产流程、供应链管理等各个环节的监控和智能优化,从而提升企业的运营效率和市场竞争力。

  大模型应用落地需要深度适配工业场景。大模型的优势在于其强大的泛化能力,可以在不同的领域和任务上进行迁移学习,而无需重新训练。但无法充分捕捉到某个行业或领域的特征和规律,也无法满足某些特定的应用场景和需求,在真正融入行业的过程中,需要适配不同的工业场景,其核心就是要解决不懂行业、不熟企业、存在幻觉这三大问题。

  榜单收录、高管收录、融资收录、活动收录可发送邮件至news#citmt.cn(把#换成@)。

相关阅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