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行业

LinkedIn如何练就262亿美元的增长引擎?

2017/04/03 13:27      WPS企业服务研究院 欧开磊  数字人免费试用


  2002年,号称硅谷人脉之王的Reid Hoffman聚集了他之前的一些来自SocialNet和PayPal的老部下,打算再度出山创业,这次他想打造一个让职场人士认识和连接彼此的社交平台。

  Hoffman的这个创业想法主要受到了六度分割理论的启发,根据这个理论,你和任何一个陌生人之间所间隔的人不会超过六个,也就是说,最多通过六个人你就能够认识任何一个陌生人。在20世纪90年底晚期,有一个名为“六度商务社交网络”(SixDegrees.com)大放异彩,但这个社交网络在2000年的网络泡沫中就关门歇业了。Hoffman和他的团队想打造一个基于身份和关系的全新且持久的职业社交网络。

  Hoffman披露,在LinkedIn的早期阶段,全靠他自己往里搭钱来维持公司的运营和产品开发。“之前参与创办PayPal让我赚了不少钱,所以项目早期所需的资金全是我个人提供的。如果银行账户里没有资金的话,员工就会有忧虑,他们会担心:这个项目能成吗?公司资金能够维持公司正常运转到获得风险投资的那天吗?我个人为公司早期发展提供充足的资金后,大家就不会有这些顾虑了。”Hoffman说道。

  经过六个月紧锣密鼓地产品开发,LinkedIn于2003年5月5日正式上线。5个创始人是LinkedIn最早的几个用户,当时最大的难题就是如何在短时间内扩大用户量。 当时5个人都被分派了任务,每人必须找到100个用户,因为李锡恩和Jean-LucVaillant是工程师,人际关系不如其他三人广,他们得到特许,只需要每人找50个用户。 Guericke在多年的学习和工作中积累了深厚人脉,3天之内他就找到了100人。

  上线一周时间,LinkedIn获得约6000个注册用户。LinkedIn最开始的用户增长其实是非常缓慢的,有时一天只新增20个左右的用户。尽管如此,在上线后的4个月后,LinkedIn的用户数达到5万,公司也获得了来自红杉资本的470万美元的首轮风险投资。在上线一年后,LinkedIn用户数突破50万。2006年,也就是产品正式上线后的3年后,LinkedIn实现了盈利。到了2011年,LinkedIn成功上市,市值达180亿美元。2016年,LinkedIn被微软以262亿美元的天价收购。

  从最早的5个用户到4.3亿用户,再到被微软以262亿美元的天价收购,LinkedIn究竟是如何做到的呢?下文将为你深度揭秘。

  LinkedIn出现的必然性

  2003年LinkedIn刚推出的时候,当时市面上的一些社交网络虽然非常适合朋友间约会与联系,但却并不适合用于职场人士间的沟通与联络。

  福布斯2004年发表了一篇文章,文章里有一段话非常准确得描述了LinkedIn这个网站的核心理念:“在商务世界里,无论是找工作、招人还是寻找商业合作伙伴,其中最关键的一步就是获得高质量的推荐。推荐其实并非易事,因为人们通常不知道自己认识的人又都认识其他哪些人。”

  LinkedIn充分利用了六度分割理论。LinkedIn自己也曾公开承认过,构成LinkedIn核心理念的六度分割理论并非Hoffman和他的团队的原创。这个理论最初被Andrew Weinrich运用在SixDegrees.com上,这是一款1997年推出的商务社交网络。Weinrich在2001年还获得了六度分割理论的专利。后来,在Six Degrees的用户数达到350万的时候,公司便被以1.25亿没有的价格卖给了Youthstream Media Networks。

  然而在被收购的三个月后,Six Degrees这个网站便被关闭了。不久后,收购方Youthstream也彻底关门歇菜了。尽管如此,Six Degrees网站背后的六度分割理论被证明是非常有价值的,这也是LinkedIn在2003年以70万美元的价格购买了六度分割理论的专利的原因所在。

  尽管构成LinkedIn的核心理念来自于已经关闭了的Six Degrees网站,但LinkedIn和Six Degrees及市面上其它流行的社交网络还是有很大区别的。根据LinkedIn的规则,用户在LinkedIn上是无法像在Friendster等当时流行的社交网络上一样能随心所欲地与其他任何人建立联系的。LinkedIn用户被限制在仅仅与他们真正认识的可信赖的人或是在职业网络中被他人推荐的人建立联系。

  这种方式能最大限度降低垃圾邀请以及未经请求的邀请的数量,让LinkedIn能成为Marc Andreessen、Jerry Yang和Pierre Omidyar这些备受追捧的行业大牛的一个安宁的港湾,免受铺天盖地的未经请求的邀请的困扰。

  早期遭受的种种置疑与挑战

  LinkedIn早期的发展之路并非一帆风顺,也遇到过很多问题和挑战。LinkedIn是在2002年经济不景气的时间段创立的,那时也被称为硅谷“互联网的冬天”。不过Hoffman将这个挑战视为是一种机遇。“我坚信,在经济不景气的时间点创办公司其实是非常明智的选择,因为这会让你有足够长的跑道。经济不景气的时候,融资虽然也会相应困难很多,但是你如果在经济不景气的时候还能成功融资,这会让你拥有很大的优势。”Hoffman曾这样说道。

  除了面对经济不景气方面的挑战外,最初人们对LinkedIn的核心理念其实是有抵触的。在LinkedIn 2003年推出的时候,当时线上社交网络是由Friendster定义的,LinkedIn的联合创始人Guericke曾这样描述过外界对LinkedIn的普遍反应:“年轻人会在社交网络上交朋友、交换照片,这是肯定的。但你却想让职场成年人通过网络交朋友?这根本就行不通。”

  除此之外,大家还认为LinkedIn没有先发优势。“即使LinkedIn的模式是可行的,如果Friendster在自己网站上添加一个职场社交版块,那么LinkedIn将必死无疑。”

  不仅如此,正如我们在上文提到过的,LinkedIn一开始的用户新增速度是比较慢的。虽然面临这这些挑战,LinkedIn依然专注于增长。LinkedIn的联合创始人Allen Blue建议早期创业公司:“在早期增速低于预期的情况下,不要惊慌、也不要分散注意力。除非你有真正充足的理由,否则就要坚持你的战略。”

  早期通过聚焦硅谷科技圈获取首批高质量种子用户,蓄积增长势能

  LinkedIn之所以能够克服这些挑战并实现不错的增长势头,原因之一就在于它在一开始只聚焦于硅谷科技圈。在产品刚发布之后,公司的几个合伙人就邀请他们在之前的工作中结识的一些硅谷科技圈的知名人士来使用自己的产品。“在产品最初上线的一段时间,我们推的很慢,因为我们想确保LinkedIn的模式是可行的。”

  榜单收录、高管收录、融资收录、活动收录可发送邮件至news#citmt.cn(把#换成@)。

 1/5    1 2 3 4 5 下一页 尾页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