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行业

无人机参与森林防火 风险职业有望降风险

2017/05/13 16:03      IT产业网 科技魔方  数字人免费试用


  近日,烟台某公司引进工业无人机并试飞成功,或将用于该地区森林防火相关工作。

  据悉,无人机可以分为消费无人机和工业无人机两大类,当前市场上火热的航拍无人机大多是消费玩机。工业无人机在硬件参数上远超消费无人机,硬件上的差异也直接体现在性能的区别上。首先,工业无人机可以达到更快的飞行速度、更高的飞行高度;其次,工业无人机具有耐力强的特点,可以实现长时间的裸机飞行;最重要的是,工业无人机在飞行过程中能够搭载更多应用设备,具有很大的功能拓展空间。

  据相关人员表示,工业无人机的应用主要依靠其能搭载应用装置的特点,搭载摄像传图装置可以将目标区域的实时场景传给控制中心,搭载高音喇叭等可以很好进行人员密集区域的疏散与救援工作,搭载红外线或雷达探测装置能有效进行勘察、搜救工作等。将其应用于森林防火也是基于这一特点,携带雷达等设备的工业无人机在面对森林火灾时,可以快速响应并确定火灾区域,确定消防员最优前进路径,同时可以进行森林灭火的高空指挥。将工业无人机用于森林火灾的治理,除了具有更高的工作效率外,更能给消防人员的生命安全提供多一重保障。另外,这类无人机在保障公共安全工作中同样表现出色,在勘测地形、实时监控以及追捕逃犯等时能发挥奇效,同样在自然灾害以及突发事故的救援工作中也十分有用。

  笔者认为,随着科技的进步,一些风险较高的职业应该逐渐由科学技术来替代,这对于从业者和其工作对象来说都能获得更好的保护。科技研发促进生产力进步从而给生产生活带来便利固然重要,运用科技能最大程度实现对生命的保障才是最有意义的。

  本文作者为科技魔方编辑亮晨;关注未来科技及tmt产业。作者微信:Turchen,欢迎沟通交流。

  榜单收录、高管收录、融资收录、活动收录可发送邮件至news#citmt.cn(把#换成@)。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