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行业

我国机器人产业高速发展 需警惕高科技产品低端化

2017/06/30 11:01      科技魔方   数字人免费试用


  近年来我国机器人产业高速发展,但发展过程中呈现产品低端化的趋势,分析机器人产业现状的深层原因,并针对性的采取措施成为关键。

  数据显示,2017年度5月份国产工业机器人出货量超10万台,实现高达50%的同比增速。

  机器人产业高速发展的同时,机器人产品出现低端化的现象。首先,国产机器人产品同质化严重,大多新产品只是已有产品的山寨版,实际功能作用上区别并不大;其次,国内机器人企业缺少技术支持,直接导致机器人产品成本颇高,在国际市场上不具备核心竞争力;最后,国产机器人产品多集中在中低端,高端市场被发达国家所垄断,产品销量大但利润却不高。

  针对机器人产业大而不强的现状,机器人企业需针对性的做出改变。一方面,企业需摒弃急功近利的思想,机器人应该是长期投入且高回报的产品,短期低价多销显然不明智,被市场淘汰是必然结局;另一方面,企业需形成错位竞争的观念,在产品研发时扬长避短,在未开拓的领域打造自身特色产品,机器人细分领域发展空间很大。

  笔者认为,机器人作为一款高科技工业产品,产品低端化显然不可能长远发展。机器人产业还处于发展的初级阶段,整个行业还有很多应用领域尚待人类开发,现阶段转变观念针对性进行研发还来得及。只要明白自身不足并将改变落到实处,未来国产机器人跻身国际高端市场并不是不可能。

  本文作者为科技魔方编辑亮晨;关注未来科技及tmt产业。作者微信:Turchen,欢迎沟通交流。

  榜单收录、高管收录、融资收录、活动收录可发送邮件至news#citmt.cn(把#换成@)。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