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评论

首汽约车与摩拜单车联盟 推动未来出行大产业链融合

2017/10/02 15:09      IT产业网   数字人免费试用


  日前首汽约车和摩拜单车共同宣布双方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将展开全方位的深度合作。如果说滴滴和ofo的合作是基于一种投资关系,那首汽约车和摩拜单车之间完全没有投资关系存在,为什么“网约车+共享单车”似乎成为了一种流行,甚至有业内人士分析,未来出行市场的新格局已经呈现了出来。

1.jpg

  “首汽约车+摩拜单车”≠“滴滴+ofo”

  目前提到网约车和共享单车合作,就会有人不由自主地将首汽约车与摩拜单车形成的红橙组合与滴滴、ofo形成的双黄组合来进行对比,实际上两者有着根本的区别。

  在滴滴投资ofo并且接入ofo入口的时候,滴滴就明确表示,这是为了补齐自己在短途出行方面的短板;另外一方面,用户超过4亿的滴滴出行可以为ofo提供一个成本极低的流量入口。本身就有着资金合作关系,给自己投资的项目进行导流输血也似乎就变得顺理成章,更何况滴滴也能够增加短途出行的手段。

  再看首汽约车与摩拜单车的合作,没有资金合作关系的双方为什么能够走到如此深度合作的一步?首先是出行生态的互补,这一点与滴滴ofo之间类似,首汽约车与摩拜单车的合作,能够为双方的生态补上欠缺的一块,首汽约车能够有着更加优质的短途出行手段,而摩拜单车能够增加中远途出行的服务;其次,用户资源上的深度流通和互补,这一点就与滴滴、ofo之间截然不同。

  从今年3月运动社交平台咕咚发布的共享单车骑行数据报告显示,男性用户更喜欢摩拜单车;而《消费者报道》的数据分析调查结果也显示摩拜单车的男性用户占了60.53%。而QuestMobile发布的移动互联网2017年第二季度报告显示,首汽约车的男性用户占据了84%的比例。从用户性别上我们就可以看出,双方的用户资源有着较大的相似性。

  而在用户年龄上,摩拜单车超过70%的用户集中在19-35岁,首汽约车方面超过78%的用户都在35岁以下,尤以31-35岁居多。而且在用户消费习惯方面,客单价超过80元的首汽约车用户显然是网约车用户中的高价值群体,而摩拜单车从上线开始就吸引了大批爱好时尚的年轻用户群体,这些群体的消费水平也比ofo略高。

  因此在用户资源上首汽约车和摩拜单车是深度流通的关系,首汽约车给摩拜单车带去更多高价值高黏性的用户,而摩拜单车给首汽约车带去更多年轻消费群体,为高价值用户的可持续增长做铺垫,这一点上面与滴滴ofo之间是有着根本的区别。

  “首汽约车+摩拜单车”>“滴滴+ofo”

  从之前的分析就可以看出,滴滴与ofo之间更多的是投资,是输血,说得不好听一些是滴滴对ofo进行扶持,顺带给自己的短板补一下;而首汽约车与摩拜单车之间是真正的深度合作,那么为什么行业人士普遍更加看好首汽约车与摩拜单车的合作呢?

  首先滴滴作为出行平台,所触及的行业面相对单一,和ofo的合作也只能是单纯就出行方面进行。而反观首汽约车,作为首旅集团旗下的网约车平台,首汽约车的眼光从来就没有单纯放在出行服务上,而是以出行服务为核心,一直不遗余力地打造大出行平台或者说是出行生活消费生态圈,这里面包括的是出行、消费、旅游、餐饮、文化生活等等一系列覆盖了人们生活方方面面的服务。

  为什么首汽约车能够做到这一点?那是因为首旅集团旗下本身就有着丰富的社会资源,近千家的成员企业互相之间形成巨大的联盟,有大型餐饮机构,有全国最大的旅游集团,有连锁酒店……这一点从首汽约车上线国际用车业务就能够看出,首汽约车能够提供的不仅仅是出行服务,还覆盖了导游等一系列旅行行业的服务。

  不仅如此,首汽约车本身也有着丰富的跨界资源,从上线以来首汽约车就不断在扩展自己的跨界资源,与时尚艺术、商超百货、旅游景区等等都形成了良好的合作关系,因此摩拜单车选择与首汽约车合作,正是想要借助首汽约车进入这个真正的“大出行平台”,进入这个出行生活消费生态圈,甚至可能是变成首旅家族之中的一员。

  近日有不少分析师表示目前首汽约车与摩拜单车只是战略合作,但将来依然有着真正走到一起的可能,因为摩拜单车能够看到自己与首汽约车结合,在资源上是远远超过了滴滴与ofo之间单一的资金合作关系。

  此外,首汽约车作为行业内高品质服务的网约车平台代表,在企业品牌上也有着绝对的优势。消费者提到滴滴会想到什么关键词?“便宜”。其他很难再给滴滴贴上标签,当年的价格战的确给滴滴带来了庞大的用户基数,但是野蛮生长带来的服务、口碑双双下滑也是滴滴所没有想到的,随着消费者越来越理性,更多人愿意选择像首汽约车这样的高品质服务,这也是首汽约车订单量不断逆势上扬而客单价、口碑都高居不下的重要原因。

  同样的情况也出现在了ofo身上,简单粗暴的免费骑行和同样粗暴的简单锁体,带来的是车辆的高损耗和消费者对车辆质量的失望,用户抱怨扫十辆ofo八辆都显示故障的情况比比皆是。而摩拜单车不断通过优质的服务和不断改进的车辆,来提升用户的满意度。

  两个都注重品质的企业在一起,所发挥出来的能量和所能够给用户带来的满意度,自然不是普通的“1+1=2”所能够比拟的。

  未来的出行市场,出行必然是连接各方面资源的一个核心,但借着出行覆盖人们生活的方方面面,才能够做到可持续、高速的发展增长。而首汽约车与摩拜单车的合作,便是释放出了这样一个信号,从业务上的互补到资源的互动,首汽约车还有着庞大的行业资源可以释放能量,这不但是摩拜单车选择首汽约车的原因,更是首汽约车打造出行生态大产业链的底气所在。随着双方技术产品、大数据和品牌、用户资源的深度融合,双方的合作必然将对出行行业未来的发展起到示范性的作用。

  榜单收录、高管收录、融资收录、活动收录可发送邮件至news#citmt.cn(把#换成@)。

相关阅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