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评论

3000亿企业直播市场,行业标准谁说了算?

2017/11/27 11:00      凤凰科技   数字人免费试用


  提起直播行业,“过山车”是外界印象最深的一个感受。

  从“千播大战”、屡获投资(2016 年全年共有超过 100 家直播平台获得融资),到乱象丛生(涉黄、低俗、平台联合主播刷榜等丑闻不断)引发严厉监管和资本严寒,直播行业经历了过山车般的冰火两重天。

  与泛娱乐直播遭遇的泡沫破裂、过度关注相比,面向企业客户的直播服务却一直在稳步快速增长。

  现在,不少泛娱乐直播平台又盯上了企业直播这个新领域。映客开发出支持嵌入的SDK/API降低直播的技术门槛,诸多网红纷纷转做直播+电商,让企业直播成为行业新的风口。近日,第三方机构企业直播研究院发布了行业内首个《企业直播行业标准》。

  那么,企业直播现状如何?是否会重蹈泛娱乐直播的覆辙?企业直播行业标准为什么在这个时候出台?

  一直被忽视的企业直播,已经悄然崛起

  其实,企业直播并不是什么新领域或新鲜事物。

  只不过相比过于喧嚣的泛娱乐直播,一直以来,公众、企业和资本对企业直播的关注度并不大。微吼等最早一批企业直播服务提供商,已经经营了7、8年之久。

  随着政策监管和市场洗牌加剧,直播行业日渐回归理性,现在企业直播也逐渐被越来越多资本和媒体关注。2017 年1-8月,微赞、微吼、云犀、目睹等四家企业直播服务商先后获得融资。

  目前在企业直播领域,发展最成熟的企业已经到了融资的中后期,也许不远的将来即将上市。在上述获得资本青睐的几家企业中,其他几家都在Pre-A轮,而微吼已经进行到了C轮融资,而且融资金额高达2亿元人民币。

  而且从客户需求层面,已经有越来越多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意识到企业直播的价值。

  以往,为了发布新品或宣布企业重大新闻,企业需要支付昂贵的场地、会务费用,把各个利益相关方聚集到一个线下的会场。少则数百人、多则上千人虽然在物理位置上来到了现场,但受制于渠道单一受众稀少,企业营销的影响效果并不理想。企业直播的目的就是通过直播工具,把企业的营销影响力最大范围向外扩散。

  3000亿元的企业直播市场

  从一开始就要规范地玩

  目前,关于企业直播市场规模还没有权威的统计数据。根据企鹅智库今年3月份的报告,2017年直播市场增长将放缓,但仍将保持两位数的增长,其中“直播+垂直领域”将是直播行业一个重大新增领域。“直播+垂直领域”正是我们说的企业直播,用直播为各行各业企业创造价值。

  笔者认为,泛娱乐直播和企业直播,虽然同属视频直播大行业,但却分属不同的物种。两者在受众市场、盈利模式、技术门槛方面有很大不同。

  简单说,泛娱乐直播是to C市场,其中游戏直播占了大头。技术上也简单到一个网红妹子加一个自拍杆就可以完成。

  而企业直播是to B市场,为企业提供专业的视频直播服务的,在技术、设备、服务层面都需要供应商具备专业水平。在技术层面,要做好一场企业商务活动的直播,需要架构、采集、编码,制作、传播、运营等众多环节。

  目前进入企业直播赛道的玩家大致分三类:

  第一类是微吼、展视互动、云犀为代表的专注企业直播领域的企业,它们凭借入局早的先发优势,已经屡获资本加持,目前处在高速发展期;

  第二类是泛娱乐直播平台新增的企业直播业务,想凭借品牌此前在直播领域积累的知名度,快速切入企业直播市场,如映客;

  第三类是之前做传统企业音视频电话会议解决方案的企业,在企业直播的风口下希望借助既有客户资源,分一杯羹。

  笔者认为,随着企业直播市场普及教育的完成,未来企业直播迟早将成为企业营销活动标配,接下来直播行业将迎来企业直播元年。

  当市场高速扩张,众多玩家纷纷进场之时,行业的良性发展需要行业标准的出台。由于行业标准和监管的缺失,此前的泛娱乐直播出现了虚火旺盛又极快衰落的景象。正因为企业直播技术门槛更高,所以更加急需行业统一标准。如果任由不符合专业资质的服务商损害企业利益,最终将损害整个行业。

  业内人士表示,首个《企业直播行业标准》的推出预示着企业直播领域进一步成熟,到了对越来越多玩家涌入的市场进行规范的时候了。

  各方利益博弈之下,行业标准到底谁说了算?

  这次发布的《企业直播行业标准》解决了哪些问题?

  首先,标准针对不同的直播主体、直播规模、直播场景进行了分类,其次,明确了企业直播的应用范围,并划定了28条技术标准、4项设备标准和50条服务标准。

  其中,“技术标准”涵盖了技术架构、传输、音视频采集、兼容、安全、数据共六项执行标准。以前期测试为例,这一环节就包括了28条相关标准,包括了现场勘查、网络测试、音频测试、视频测试、直播测试、人员及设备筹备等多个执行细节。

  《企业直播行业标准》背后的出品方是企业直播研究院,这是一个由微吼直播、云犀直播、飞虎直播、咪咕视讯、搜悦直播5家企业直播专业企业组成的第三方行业机构。

  也许有人对企业组成的研究院的第三方客观性表示质疑,其实国内外各行业标准的制定都少不了领军企业的身影。例如,被制造强国德国列为国家战略的德国工业4.0,其初创成员与核心成员都来自西门子、博世、英飞凌等德国制造业巨头,毕竟这些领先企业拥有行业内最先进的技术、人才和经验。

  企业直播研究院中处在牵头地位的微吼,在融资进度、市场地位和经营数据上,都处在行业领先地位,主要是因为其布局最早、经验最多。根据官方资料,微吼已经专注在企业直播领域7年,目前占据中国商务直播市场71.8%的市场份额,并已积累了260万场直播经验(这个数据在行业内遥遥领先,远超其他友商)。

  当一个行业已经相当成熟之后,国家相关管理部门会发布国家级的行业规范。而在这之前,为了保证行业的良性发展,行业标准的作用就显得尤为重要。而且一个行业内公认并广泛采用的业内标准,极有可能会成为国家标准制定的重要参考。

  跟娱乐直播的逻辑不同,企业直播本质是一种toB服务。目前源自行业内部企业的驱动力,已经推动企业直播领域首个行业标准的诞生。

  在整个视频直播领域内,受益于行业标准的尽早出台,企业直播和泛娱乐直播的命运已经截然不同,企业直播由此将避免泛娱乐直播早期由于标准缺失导致的混乱无序状态。

  声音:

  “良好的行业生态靠所有企业共同维系。行业内的各平台不仅仅是竞争关系,同时肩负着引领行业健康发展的重任。微吼是这个行业的‘老大哥’了,我们愿意发挥带头作用,帮助行业实现有序发展。”

  ——企业直播研究院专家委员会成员、微吼直播创始人兼CEO  林彦廷

  “要想为客户创造更多价值,让客户把直播真正用起来,为客户提供技术支持及服务也是必不可少的一环。《标准》具有极强的行业针对性和实操性,既对后来者具有指导意义,也为企业需求提供了有力的技术服务保障。”

  ——云犀直播CEO  程景

  榜单收录、高管收录、融资收录、活动收录可发送邮件至news#citmt.cn(把#换成@)。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