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评论

涂鸦智能:产品交互开放平台或为下一风口

2018/03/28 15:22      中国网   


  刚刚结束的两会上,智能制造特别是智能家居产业又一次吸引了众人的目光,许多代表委员科大讯飞董事长刘庆峰、百度公司创始人李彦宏等,都构想了智能家居进入寻常百姓家的美好图景。2018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发展壮大新动能,加强新一代人工智能研发应用,发展智能产业,拓展智能生活。

  众所周知,智能家居行业的突飞猛进,得益于物联网、大数据等技术的不断进步以及大众对家居生活品质要求的不断提高。未来,深度发展的人工智更是将“智能家居”这一概念打造的如同科幻电影般迷人。

  智能家居市场前景广阔,将成为投资者们眼中的一片蓝海这一点毋庸置疑。据2月份发布的《中国智能家居设备行业前瞻与投资策略规划报告》推测,未来几年我国智能家居将迎来爆发期,年增长率将保持在50%左右。2018年,我国智能家居市场规模或将达到1396亿元。在市场需求带动下,各大企业纷纷涌入,各方资本看好智能家居的发展,你方唱罢我登场似的纷纷押注智能家居,这也让2018年的行业竞争变得更加瞩目。

  海外:互联网巨头纷纷“跑马圈地”

  从海外市场来看,四大科技公司根据自身发展和优势,纷纷“跑马圈地”,展开激烈角逐:微软布局电视、操作系统;苹果以HomeKit智能家居生态圈为核心,推出智能单品;三星凭借过硬的软硬件全产业链能力,有望快速布局整体智能家居市场;谷歌作为人工智能产业发展先驱,则选择单品、平台两手抓,在智能化方向上多点布局。

  国内:传统白电企业与BAT等互联网企业竞争日趋激烈

  从国内市场来看,智能家居企业主要分为两大阵营:一类是以海尔、美的、长虹、TCL、格力为代表的传统白电企业,他们拥有对家电市场多年的“精耕”基础,以及对智能硬件设备的研发和生产优势,而且这类企业都将布局智能家居产业作为传统制造业企业转型升级的重要途径。

  除了传统白电企业外,智能家居另一大阵营则是包括小米、京东、腾讯、百度、阿里在内的传统互联网科技公司,这些企业近两年纷纷“下场”,利用自身技术优势和流量基础作为入口,整合自身产品链,投入大量人力财力,试图打造整个智能家居产业链,但至今未出现一款人尽皆知的“爆款”产品,这也令行业今后发展的方向遮上一层迷雾,因此如何把准智能家居行业下一步的发展之脉,踏准智能家居行业的未来的节奏,仍是国内众多巨头企业需要思考的重要问题。

  专业化智能家居交互平台或将成为行业新动力

  据专业人士分析,面对硝烟骤起行业竞争,以涂鸦智能为代表的专业化智能家居交互平台或将在新一轮的智能家居大战中逐渐崭露头角。这一论断并非空穴来风,究其原因,就在于目前我国的智能硬件领域在发展上至少需要具备三个基本条件:联网和可控的能力、硬件之上按键之外的控制端以及连接控制端和设备云数据库。但遗憾的是,目前整个行业除了部分巨头企业外大部分的企业没有能力独立完成这个“铁三角”。而涂鸦智能这一新的“模式”似乎让投资者们眼前一亮,不同于其他互联网企业,涂鸦智能投身于低门槛的物联网平台,着眼于快速实现产品方案和底层技术支持、开发工具的研发工作,致力于使大部分企业都有机会介入实现自己产品的物联网技术和服务平台。而这一发展模式无疑将有助于拓展多项智能硬件平台,解决标准化的统一难题,在这种商业模式下,厂商只需要专注于自己最擅长的领域,最大化提升硬件品质让产品更具竞争力,给到用户极致的产品体验。而与此同时,涂鸦智能则在这个过程中使众多有优势的企业整合到一个基于涂鸦生态圈的拓展平台上,推动整个上下游全产业链的共同发展。

  纵观智能家居近些年的发展趋势,从萌芽期、开创期、徘徊期到如今的融合期,也走过了好几个年头。其实,智能家居技术并不是靠什么尖端技术堆积而成的产物,而是对网络技术、通讯技术及自动化控制技术等多项技术的结合和应用。毕竟功能复杂、操作困难的智能化产品会让用户觉得繁琐和有负担。因此,着眼于构建开放多元的智能交互平台,从产品到平台,从平台到生态,或许将成为智能家居未来发展的最佳途径。

  榜单收录、高管收录、融资收录、活动收录可发送邮件至news#citmt.cn(把#换成@)。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