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行业

外媒评谷歌新版音乐服务:音乐和视频流媒体战略仍是一团糟

2018/05/18 15:15      腾讯科技 编译/林靖东  


  外媒今日刊登评论文章称,谷歌虽然推出了新版音乐及视频流媒体服务YouTube Music和YouTube Premium,但是它的音乐和视频流媒体战略仍是一团糟。文章内容如下:

  谷歌今日宣布对其音乐和视频流媒体服务进行重大改组。这应该是一件值得庆贺的事,因为该公司现在的产品真的是一团糟。谷歌现在的音乐服务Google Play Music是Spotify的竞争对手,它有一个用来播放你的个人音乐库的“封闭式”系统。在少数几个国家,你还可以下载YouTube Music,这是一款免费的应用程序,其中包括了音乐视频和演唱会视频。它是广告支持的,但是如果你订阅了YouTube Red,你还可以解锁一个高级版本的服务。YouTube Red服务附带了一个免费的Play Music订阅服务。

  对于一般人来说,这样的组合设置过于复杂,而且完全没有必要。如果有人问:“这些服务中的哪一款服务值得购买?”我通常需要回答冗长的一段话:“嗯,如果你在美国之外,Google Play Music仍然是值得考虑的一款独立流媒体服务。但是如果你可以订阅YouTube Red,那么这个问题的答案是不言而喻的,因为它的包月费用只有9.99美元,而你就可以观看无广告的YouTube视频,部分原创内容以及无广告的YouTube Music内容。”

  谷歌自己也知道它现在的产品组合是多么混乱。但是它想出来的解决方案似乎并不好。该公司在一篇博客文章中宣布了YouTube Music服务,据说这是一款“用YouTube的魔力专为音乐打造的新音乐流媒体服务”。这听起来跟现在的YouTube Music应用程序没什么两样。

  很明显,这款服务与以前的同名应用程序是不同的。除了YouTube的广泛目录外,它还将拥有官方正版歌曲、播放列表和艺人广播。此外,还会有一个全新的、专门的桌面播放器来配合重新设计的手机应用程序。谷歌表示:“音乐打动你的所有方式第一次能够在一个地方找到了。”

  那么你为什么要在乎它呢?这听起来似乎是谷歌终于要把YouTube Music和Google Play Music融合成一款产品了。这很有意义,我更喜欢把我需要的所有音乐都放在一个地方。谷歌表示,这款服务会分为两级,一级是免费的、广告支持的版本,另一级是付费订阅版本,包月费用为10美元。这是另一个不错的选择。Spotify的运营模式几乎跟这一模一样,这将让消费者更容易尝试和直接比较这两种服务。

  但是这里有个问题:谷歌在其博客文章中指出,如果你使用Google Play Music,那么“什么都不会改变”。它写道:“你仍然能够像往常一样在Google Play Music服务中播放你购买过的所有音乐,上传音乐和播放列表。”因此,至少在发布时,谷歌是同时运营着YouTube Music和Google Play Music两款服务的。如果你是Google Play Music的老用户,你也会获得新的、高级版本的YouTube Music。因此,总体来说没什么变化,YouTube Music只是升了一次级而已。

  但是谷歌显然正在准备一款真正统一的系统。据报道,Google Play Music最终将被取缔,但是现在还没有具体的时间表。YouTube的音乐业务主管杰伊-福勒(T. Jay Fowler)表示,这种情况可能要等到明年才会发生。新的YouTube Music将于5月22日推出,这意味着这两种音乐服务至少要共存9个月的时间。至少目前还不清楚Google Play Music的封闭式系统在服务关闭时会发生什么变化。它会被整合到全新的、升级版YouTube Music中吗?据CNET报道称,谷歌将缩小这两款服务之间的差距,所以它很可能会被整合到升级版YouTube Music中。

  还有一件事。YouTube Red将被更名为YouTube Premium。它的包月价格将由目前的9.99美元提高到11.99美元。因此,新用户将面临着两个选择:每月支付9.99美元(与Spotify的包月费一样),只享受音乐服务;或者每个月多支付一点钱,同时享受音乐服务和YouTube的原创内容及完全没有广告的流媒体服务。这跟YouTube TV是完全不同的,后者是谷歌试图将YouTube Red与传统有线电视频道结合在一起而打造的一款服务。

  让我们再来回顾和总结一下:一款全新的YouTube Music服务即将推出了。Google Play Music将继续运营一段时间,但最终可能会消失。YouTube Red现在改名叫YouTube Premium了。要想同时享受音乐和原创内容,你每月需要支付11.99美元;如果只想要音乐内容,你每月需要支付9.99美元。最后,如果你预算紧张,你可以尝试使用免费的、广告支持的YouTube Music。所以说,如果谷歌是想通过这次改组来简化产品的话,那么它就失败了,而且失败得很厉害。

  这真是令人遗憾,因为YouTube是一个独特的平台,而且全新的YouTube Music可能是一款很有吸引力的服务。但是谷歌今日宣布的消息却令人费解,没有传递出令人欣喜的信息。因此,我怀疑其服务的订阅量不会有什么变化。

  如果我是谷歌,我会一直等到Google Play Music所有的功能都在YouTube Music中正常运行时再宣布用这个新平台来取代Google Play Music。给用户们留出一两个月的时间来告别旧的流媒体服务,然后使用新的YouTube Music。为了简化产品,只坚持两个价格:免费和包月10美元。付费版本可以命名为YouTube Pass,并将它与YouTube Red/Premium捆绑在一起,也就是说把所有的音乐、原创内容、下载等等都包括进去。当然,你也可以不花钱,我认为免费版本的服务既直接又很有吸引力,而且可以把Spotify、苹果和其他竞争对手的订阅用户都吸引过来。

  然而,谷歌现在的做法不啻于把一堆乱七八糟的旧东西换成了一堆同样乱七八糟的新东西。

  榜单收录、高管收录、融资收录、活动收录可发送邮件至news#citmt.cn(把#换成@)。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