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磅

谷歌开发人工智能系统 可预测患者存活时间

2018/06/19 09:55      凤凰网科技 编译/霜叶  


  据彭博社北京时间6月19日报道,一名女性乳腺癌晚期患者到一家市立医院就医,肺部已经积水。她接受了两名医生的诊断,并进行了放射检查。医院计算机系统读取了其重要的生命体征,估计她在住院期间死亡的可能性是9.3%。

  这时谷歌上场了。由谷歌开发的一种新型算法,读取了这名女性的175639个数据,认为其死亡风险为19.9%。数天后她在医院去世。

  在5月份发表的有关神经网络在医疗健康领域潜力的一篇论文中,谷歌披露了这名女性的情况。神经网络是一种人工智能软件,尤其擅长利用数据自动地学习和提高自己的能力。谷歌已经开发了一款工具,能自动地预测与患者有关的情况,其中包括患者需要住院治疗多长时间、复发的可能性和去世的概率。

  给医学专家留下最深刻印象的是,谷歌处理以前所不能处理数据的能力:PDF文档中的注释或在旧图表上的勾勾画画。神经网络会读取所有这些非结构信息,然后作出自己的预测。与现有技术相比,谷歌技术处理这类信息的速度更快、也更精确。谷歌系统甚至能显示它是根据哪些记录得出结论的。

  多年来,医院、医生和其他医疗服务提供商一直在尝试利用大量的电子病历数据。在恰当时机共享更多数据,能拯救人的生命——至少帮助医务人员在文书工作上花更少时间,将更多时间用于医疗工作。但目前挖掘医疗数据的方法成本高昂、笨拙,需要大量时间。

  斯坦福大学副教授、谷歌论文联合作者尼加姆·沙赫(Nigam Shah)表示,就目前的预测模式而言,多达80%的时间用于准备数据的“枯燥工作”。谷歌的系统避开了这一问题。

  谷歌人工智能大腕杰夫·迪恩(Jeff Dean)在接受彭博社采访时表示,该公司下一步将把这一系统向医疗机构推广。迪恩的医疗研究部门——有时被称作Medical Brain——正在开发一系列人工智能工具,能以相当高的精度预测症状和疾病。

  在谷歌内部,这一项目非常被看好。一名谷歌员工称,“他们终于为人工智能发现了一种有商业前景的应用。”自谷歌2016年自称是一家人工智能优先的公司以来,它在人工智能方面的大多数工作,都是改进现有的互联网服务。Medical Brain团队的技术进步,使谷歌有机会进入一个全新市场——谷歌联合创始人拉里·佩奇(Larry Page)和塞吉·布林(Sergey Brin)过去曾多次尝试而没有获得成功。

  目前,医疗健康软件大多是手工编写的。前Alphabet旗下医疗部门Verily高管、投资公司Foresite Capital常务董事维克·巴加吉(Vik Bajaj)表示,相比之下,谷歌的方法——机器学习系统自己解析数据“超过了其他方法,它理解什么问题值得解决,并进行了试验,以搞清楚未来的发展方向”。

  迪恩设想,这一人工智能系统可以指导医生用药和诊断。另外一名谷歌研究人员称,目前的模式忽视了明显的医疗活动,其中包括患者以前是否进行过手术。这名研究人员还把现有的人工编程模式描述为医疗健康领域“一个明显的巨大障碍”。

  虽然外界对谷歌系统的潜力保持乐观,利用人工智能改进医疗结果仍然是一个巨大的挑战。其他公司——尤其是IBM的Watson,曾尝试将人工智能用于医疗过程,不过只在降低成本、将人工智能用于偿付系统方面取得了有限的成功。

  长期以来,谷歌一直尝试访问电子病历,不过结果却是好坏参半。在最近的研究中,谷歌与加利福尼亚州大学、芝加哥大学达成了与460亿条病历数据有关的协议,谷歌人工智能系统为每所医院创建预测模型。适合所有医院的解决方案,将是更大的挑战。谷歌在尝试与更多医疗机构达成类似合作协议。

  深耕医疗市场只会增加谷歌掌握的网民信息。数据公司Immuta首席隐私官安德里亚·伯特(Andrew Burt)说,“谷歌等公司和其他科技公司,将具有独特、垄断性能力利用我们生成的数据。”他和儿科肿瘤专家塞缪尔·沃肯博姆(Samuel Volchenboum)最近撰文称,政府应当防止这些数据“成为少数几家公司的地盘”。

  在收集、处理病历数据方面,谷歌相当谨慎,尤其是在公众对企业数据收集行为日趋警惕的情况下。去年,英国监管机构对另外一家Alphabet人工智能实验室DeepMind测试一款应用的行为进行了谴责,在患者不知情的情况下,这款应用能对公开的病历进行分析。在最新的研究中,谷歌及其医院合作伙伴坚称它们的数据是匿名、安全的,而且征得了患者同意。沃肯博姆警告称,如果合作对象扩大到更小的医院和医疗网络时,谷歌在确保数据精确性方面将面临更多困难。

  沃肯博姆认为谷歌的算法能挽救生命、降低医疗成本。他希望病历能带有诸多统计数据。最终,人工智能模型将包含本地天气和交通信息——影响医疗结果的其他因素,“医院更像是一个有机体”。

  在对医院进行分析方面,几乎没有公司比谷歌更有优势。谷歌和Alphabet旗下另外一家子公司Verily,在开发能追踪更多生理指标的设备。即使没有大量消费者佩戴可穿戴设备,谷歌也有足够的数据加以利用。谷歌掌握天气和交通信息,Android手机追踪用户行走、疾病等信息。所有这些信息都可以提供给其医疗算法。

  病历只是谷歌人工智能医疗计划的一部分。其Medical Brain已经发布了针对放射医学、眼科学和心脏病学的人工智能系统,并在开发针对皮肤医学的系统,开发的一款应用能识别恶性皮肤损伤。

  迪恩强调说,这类试验依靠认真的医学顾问而非仅仅是软件编程人员。谷歌正在印度开展一项实验,利用人工智能软件处理眼睛图像,以发现糖尿病视网膜病变的早期信号。在此之前,谷歌三名视网膜疾病专家对该项目进行了激烈辩论。

  随着时间推移,谷歌可能把这些系统许可给医院,或通过云计算服务对外销售。微软——谷歌在云计算服务领域的一大竞争对手,也在开发预测性的人工智能服务。为了推出商业化产品,谷歌首先需要获得更多病历数据。谷歌可以购买数据,但会引发监管机构和消费者不满。谷歌与加利福尼亚州大学和芝加哥大学的合作不是商业性的。

  谷歌目前表示,要确定这些系统的商业模式还为时过早。在5月份的谷歌年度开发者大会上,Medical Brain成员彭丽丽(Lily Peng,音译)表示,在发现心脏病风险方面,该团队的研究成果要胜过人。她说,“我在这里要强调的是,我们的研究尚处于早期阶段。”

  榜单收录、高管收录、融资收录、活动收录可发送邮件至news#citmt.cn(把#换成@)。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