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行业

暂缓CDR内地上市:小米为何放弃第一个吃螃蟹?

2018/06/19 14:20      凤凰网科技 花子健  


  6月19日早间,小米集团通过官方微博宣布暂缓CDR发行,选择先在香港H股上市,随后再择机于内地市场发行CDR。

  据此前报道,小米定于2018年7月16日在上海证券交易所(即A股主板)发行CDR,将成为中国首家CDR企业。

  为了配合CDR的发行进度,小米曾将上市时间推迟了1-2周,计划在2018年7月9日进行CDR和香港IPO的定价,并于2018年7月16日在上海证券交易所发行CDR,然后2018年7月17日在香港证券交易所发行IPO。

  今日早晨,小米通过官方微博宣布将暂缓CDR,随后证监会回应,尊重小米的选择,已经取消第十七届发审委2018年第88次发审会议对该公司发行申报文件的审核。

  自6月6日至今,证监会密集发文,为创新企业境内发行股票或存托凭证试点确立规范制度。

  此前,小米从6月7日凌晨递交CDR发行申请材料仅12天后,就在6月19日“光速”迎来上会。

  何为CDR?

  之所以再解释一下什么是CDR,是因为其跟小米选择暂缓发行CDR有很大的关系。

  CDR是继国际板和战略新兴板之后,中国政府和监管部门希望把优秀中国企业留在国内的又一次尝试,而这次的决心和魄力比之前更大。

  CDR的全称是Chinese Depository Receipt,中文名称是“中国存托凭证”,其实就是境外企业在中国上市的一种方式。CDR也被看作中国版的”ADR”,即American Depository Receipt,也是境外公司在美国上市的一种方式。

  在美国上市的“中概股”基本都是ADR,因为这些公司往往都在开曼设立集团公司,并通过VIE协议控制国内公司,所以也属于境外公司在美国上市。

  在香港市场,如果是境内公司在香港上市叫做H股;如果是境外公司在香港上市,叫做红筹股。此前,一些大型企业尤其是一些金融机构,都是选择通过“A股+ H股”的形式在中港两地实现同时上市。

  之前的“A股+ H股”只能实现境内公司在两地的同时上市,但是大多数以小米、滴滴、美团点评等为代表的优质中国独角兽企业都是海外架构,所以依然无法实现两地上市。

  CDR的推出,给他们增加了“香港IPO/美国IPO + CDR”的新选项,可以让更多优秀的中国互联网和新经济企业留在国内。

  但是和ADR在美国经过了长时间的考验相比,CDR对于国内的资本市场来说尚属新兴产物。

  6月6日23点42分,证监会一连发了9个文件——在发布CDR试行管理办法的同时,还修改了《首发办法》和《创业板首发办法》,同时发布了一系列试点工作配套规则。

  根据证监会的文件要求,CDR的申请的条件包括:高新技术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市值不低于2000亿元,或最近一年营业收入不低于30亿元且估值不低于200亿;设立持续经营3年以上,最近3年内实际控制人未发生变更等。

  根据已公布格式内容要求,企业向证监会递交申请文件,报请证监会核准。公开发行CDR,需要向沪深交易所提出上市申请,交易所审核同意后,双方签订上市协议。

  随后据南方基金透露,第一批CDR名单确定,7月16日小米将首先推出CDR,随后百度、阿里巴巴、京东、腾讯、网易、携程、舜宇光学将陆续推出。

  在小米宣布暂缓发行CDR之后,一名负责小米IPO的投行人士表示,现在外界过度解读小米暂缓发行CDR的事情。

  小米并非取消发行CDR,而是暂缓,原因是国内资本市场的不确定因素太多,CDR也是相对比较创新的产品,小米为了各方的利益考虑,决定采取先在H股上市再择机发行CDR的稳妥办法。

  此外,他还透露目前小米在港交所的上市申请已经通过聆讯,很快就会对外宣布正式发行H股股票。对于外界关心的估值,他表示小米的估值超过了700亿美元。

  对于如此大体量的IPO,小米选择优先保护投资者的利益,出发点并无问题。此前在被问到是否愿意回归A股发行CDR的时候,不管是马云、李彦宏,还是刘强东、丁磊等人,一致的回答都是:“非常愿意回归,但是看政策而定。”

  在一定程度上,这是企业表达对于市场政策和改革的支持,但是背后透露出的无非也是对于市场不稳定性的担忧。

  有一位不愿具名的基金从业人士表示,小米做出这样的选择,另外的原因或许是近期国内资本市场的表现不太好,小米回来就有可能折价。

  “国内市场的封闭期太久了,CDR公募的销量和预期相差比较大。”该人士表示,首批CDR公司其实在盈利上都不太符合市场的期望,但国内投资还是以看短期为主,这就存在投资者信心不足的问题。

  “政策不稳定性也有,(CDR的政策)一定能够支撑三年吗?”该人士反问。

  而也有舆论表示,在市场低迷的情况下,小米这样体量的IPO发行CDR,可能会吸引更多的市场注意力,造成其他A股公司继续疲软,引发市场缺乏信心。

  小米的上市之路

  很少有一家公司在进行IPO的时候会受到两边市场如此巨大的关注,小米之所以有这样的待遇,一方面归功于“首家CDR股”的头衔,一方面归功于小米产品近年来的市场表现。

  早在2018年年初,多家媒体从之情人士处获知,雷军已在2017年11月份与投行进行了接触,小米或于2018年下半年IPO;此后,重磅消息接踵而至,有传言称雷军给小米科技定了2000亿美元的估值目标,并受到了投行认可。

  2018年5月3日,小米集团正式向香港交易所递交IPO招股书。

  招股书披露,小米公司2017年营收1146亿元。其中,智能手机营收约805.6亿元,占比70.3%;IoT与生活消费产品营收234.4亿元,占比20.5%;互联网服务营收约98.9亿元,占比8.6%。

  招股书还透露了雷军等创始团队高管的持股情况,其中创始人、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雷军持股31.41%,表决权比例超过50%;联合创始人、总裁林斌持股13.33%;联合创始人、品牌战略官黎万强持股3.24%。

  再到6月11日凌晨,中国证监会官网披露小米集团《公开发行存托凭证并上市》文件。招股书披露,中信证券股份有限公司为本次发行的保荐机构及主承销商。至此,小米成为CDR试点的第一单申请,成为H股+A股双行上市只是时间问题。

  6月18日,曾有传言称小米基石份额均被中资机构包揽,外资机构因所出价格区间过低全部出局。随后接近小米的投行人士表示,截至目前基石投资者尚未最终确定。

  截止到今天,小米的具体估值一直没有正式敲定,这恐怕是所有关注小米公司的人最关心的一个问题。

  但是可以确定的是,一个成熟的企业,从保护投资者利益的角度出发进行选择并无问题。

  小米集团此次暂缓发行CDR,“并非完全取消或者不发行CDR”,一位接近小米的投行人士表示,资本市场的风险和不稳定性是小米的首要考虑因素,但是小米最终肯定会发行CDR。

  投行人士还表示,包括BAT、京东、微博、网易等符合条件的中概股在内,最终都会选择回归发行CDR。

  榜单收录、高管收录、融资收录、活动收录可发送邮件至news#citmt.cn(把#换成@)。

相关阅读